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車電新寵兒駕馭四輪大時代
零組件廠坐擁商機 各顯神通

吳禹潼 文章摘錄自第2197期

全球車市有望走出營運低潮,伴隨著電動車旋風, 車用電子、第三類半導體及零組件廠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都相當高, 是備受關注的族群。

隨著中國疫情再起,上海等地祭出封控措施,重創了中國四月汽車銷量,其中,又以上海掛零的情況最為慘淡。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四月汽車的產量及銷量雙雙下滑,銳減幅度高達四成五以上,可以看出消費者的買氣確實大幅受到衝擊,所幸逐步解封勢在必行,同時,部分車廠也預期下半年缺車問題將獲得喘息空間,因此,市場看好下半年中國車市轉強可期。

無獨有偶,中國大陸日前也傳出為刺激消費,將於六月重啟新一輪的「汽車下鄉」政策,鼓勵車型為十五萬人民幣以內的汽車,每輛補貼範圍在三千至五千人民幣(約一.三萬至二.二萬台幣),雖然不久之後就馬上遭到大陸汽車業界協會出面闢謠,直指這僅僅只是源於一份業界專家的提議,該消息為假,但該傳聞卻已經讓整個市場振奮,彷彿注入一劑強心針。

中國車市有望迎來反彈

儘管新一輪「汽車下鄉」是否真的會推出、將以何種方式推出?目前仍然是充滿問號不得而知,不過,從近期狀況來看,中國內部不少縣市陸續釋出汽車相關政策已成事實,再加上全球車市挾帶著電動車颳起的旋風迎來復甦,車用晶片先前短缺的情形也正在緩解,從種種跡象來看,汽車產業揮別陰霾重返成長可說是相對樂觀。

仔細分析電動車當前的市場狀況,蓬勃發展的趨勢確實有跡可循,根據各國汽車協會資料統計二○二一年全球汽車銷售僅七一○○萬台,與二○二○年的低點相比,僅小幅成長三.八%,不過相反地,全球電動車銷量年增幅卻超過一○○%,而前三大市場則分別依序為中國、歐洲及美國,合計占全球比重達九成以上。另外,知名市調機構Digitimes Research也預估二○二五年銷售量將達二八五○萬台,在整體汽車市場滲透率將超越三成,原因來自於隨著油車禁產禁售時程越接近、碳排放標準越趨嚴格等。

確實,全球各大車廠在電動車領域布局的產能迅速擴大,除了引領潮流的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外,眾多老牌車廠如奧迪(Audi)、BMW、福特(Ford)、豐田(Toyota)、日產(Nissan)、福斯(Volkswagen)、保時捷(Porsche)等,都紛紛投入電動車研發,近來更是積極推出轉型電動車領域策略,各車場排程約落在至二○二五~三五年間計畫推出三○~六○款不等的電動車,特斯拉則預計中長線將維持交付量年複合成長率超過五成的目標。

電動車供應鏈模式改變

可以直言,電動車已經成為未來全球車市成長的主要動能來源,不僅如此,電動車的強勢發展更加速了整體汽車產業的轉型以及升級。值得關注的是,由於電動車業者改變了過往既有燃油車的供應鏈模式,轉向以軟體為中心、扁平化的架構,帶動台灣廠商有望大啖相關商機,進一步深入來看,電動車的關鍵系統主要涵蓋電池、電機、電控、充電等系統,而台灣相關業者目前在電動車供應鏈已經成功成為上述眾多系統當中關鍵零組件的重要供應廠商,從材料、零組件和模組、次系統、系統整合,皆有相關廠商投入布局,同時憑藉著從資通訊產業訓練出來的軟硬整合技術與供應鏈管理能力,更是讓台廠站在相對有利的位置之上。

隨著電動車發展議題炒得沸沸揚揚,第三類半導體也屬備受關注的一大族群,由於第三類半導體適合用來製作高頻、高壓、高功率、抗輻射之產品,因此可用於車載充電器、快速充電樁和無線充電系統,在看好電動車將大量使用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等第三類半導體材料的前提之下,台灣相關廠商包括漢磊(3707)、嘉晶(3016)、穩懋(3105)、台積電(2330)、宏捷科(8086)、世界(5347)、茂矽(2342)、環球晶(6488)等早就著手投入布局。

電動車的電池電源管理、逆變器、充電等產品需求快速成長,加上傳統汽車逐漸電子化,隨著自駕或輔助駕駛功能的發展,搭載的電子元件大幅增加,種種原因都同步推升車用電子的產值與產能。如此龐大的需求,也帶動部分零組件消耗量跟著大幅增加,於此同時,就需要用到大量離散元件,包括MOSFET(金氧半導體場效電晶體)、IGBT(絕緣閘雙極電晶體)與二極體等,都榜上有名。

確實,功率半導體在電動車的驅動上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在電動車內包含控制馬達的逆變器(Inverter)、升降壓轉換器(Converter)及車載充電器(On Board Charger)、電池管理系統及馬達控制器等,都可見到蹤影。根據車用半導體大廠英飛凌(Infineon)的分析,過去每一台傳統的燃油車大概要用到十八個功率半導體元件,電動車則是需要用到二五○個功率半導體元件,數量達到將近十三倍之多;而每一台燃油車的功率半導體成本為七一美元,電動車則是四五○美元,不管是成本或者元件使用量,成長幅度皆為好幾倍數以上。

車用二極體需求旺

國內二極體業者包括德微(3675)、強茂(2481)、朋程(8255)及台半(5425)等目前在手訂單能見度都相當高。朋程是目前全球最大車用整流二極體供應商,主要客戶皆為國際車廠一階零組件供應商,強茂為國內分離式元件龍頭,近年加速轉型高壓與車用產品開發有成,新產品第二季有望打入客戶供應鏈,帶動今年的出貨動能逐季走強;台半則是在車用市場上成功切入比亞迪及寧德時代等陸系電動車供應鏈,雖然三者先前均受中國上海、深圳封城及季節性調整影響,客戶拉貨動能減弱,四月營收呈現下滑,不過,隨著車用需求持續增溫,營運重回成長軌道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