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陸新興電動車商燒錢難度日
存託憑證價格續創崩跌來新低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197期

今年四月,中國電動車銷售量較前一年同期,再度增長達七八%,但類股價格卻照跌不誤,小鵬、理想及蔚來等三家新興的電動車廠商,無一倖免。

今年三月底以來,中國政府堅持無比嚴厲的「動態清零」防疫政策,簡直是對著當地已裹足不前、奄奄一息的消費市場,再狠補了一槍。

中國一些主要的經濟數據,四月份就都出現了倒退嚕的窘境。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繼前一個月份三.五%的衰退幅度之後,當月零售銷售(retail sales)的總金額,較前一年同期出現的萎縮,更擴大為達十一.一%,遠高於市場原先預期六.一%的衰退幅度。

更令人矚目的是,根據中國一個汽車協會機構CPCA(the China Passenger Car Association)統計,繼今年首季四.五%的減幅之後,今年四月全中國乘用車(passenger-vehicle)的總銷售量較去年同期的衰退幅度,更擴大為三六%左右,一路下滑為一○四萬輛的水準。而且到了五月,根據CPCA預估,中國汽車市場的供需,都依然仍會處在吃緊狀態。

陸電動車仍火紅

儘管中國已經擴大為全世界規模最大的市場,然在過去幾年來,其實汽車市場早就陷入欲振乏力的窘態。拜「報復性消費」所賜,去年一整年,中國乘用車的總銷售量為二○一○萬輛左右,較前一年同期增長四.四%。不過,在此之前,中國乘用車的總銷售量,其實曾經先破天荒地出現連續三年的萎縮現象,幅度至少都在五%以上;而到了今年,又回復到衰退的軌道。

目前唯一的亮點,就在於包括:電動汽車(electric vehicle),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lug-in hybrid car)等在內的所謂的「新能源車」(new-energy vehicle);在中國政府的積極推動下,這類商品依然可以維持兩位數字以上的成長。今年首季總銷售量較前一年同期就再增長了逾倍,為一○七萬輛左右。

到了四月,中國電動汽車銷售量較前一年同期,雖然再度逆勢增長達七八%,為二八.二萬輛左右;不過,這卻是自從二○二○年十二月份以來,增長速度最慢的一個月份。之所以如此,乃因為上海等地遭到封城,同樣也衝擊到新能源車零組件供應商的運作。

包括小鵬汽車(Xpeng Inc; XPEV US Equity)、理想汽車(Li Auto Inc; LI US Equity),及蔚來汽車(NIO Inc.;存託憑證代號:NIO US Equity)三家新興的電動車廠商,四月出貨量較前一個月就通通出現萎縮,幅度就介於達四二至六八%之間。

投資人信心燒盡

以理想汽車為例,該公司的零組件供應商高達近八成,都來自上海及鄰接的昆山兩地。

不過,中國新興的電動車廠商最大的問題,乃是直到如今為止,都還在燒錢度日子;在這樣的情勢下,儘管這些公司的營運額持續放大,甚至創下歷史新高紀錄,但投資人的信心早就被燃燒殆盡了(尤其在當前陸股大環境如此不佳的情況之下)。

上述這三家新興電動車廠商在美國上市的存託憑證(ADR)的,今年來就再度重挫;其中的蔚來汽車與小鵬汽車,還都持續創下自天高崩跌以來的新低紀錄。

身為中國規模最大的電動汽車廠商的比亞迪(BYD Co.; 1211 HK Equity),在香港上市的股價表現雖然較強;不過,目前價位較去年十月二十六日寫下的三二一.六港元的歷史最高紀錄,仍不及兩成以上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