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政策環境 導致中國熱降溫
人民幣二月底以來突然反轉大貶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198期

股匯市行情跌深後,「外來間接投資」的資金可能還是會回流;然「外來直接投資」的部分一旦出走,要再回流就不是那麼容易了。

根據中國官方的統計數據,經過之前長時間的持續購入(買多賣少)之後,到了今年二月,外資在當地的債券市場,卻開始持續減碼:至四月份為止的前三個月份,外國投資人累計就出脫了總值達三○一四億人民幣的債券。此外,外資在當地的股票市場,也同樣在做出減碼的動作。

與此同時,今年二月二十八日盤中,人民幣匯率以一美元兌六.三○六五人民幣,寫下自二○一八年四月二十五日以來的最高紀錄(相對而言,其歷史最高紀錄,乃是在二○一四年一月十四日所寫下的一美元兌六.○三九一人民幣的水準)之後,即立即出現反轉持續大幅貶值的現象,也相當令人矚目。

一五年的聯想

二○一五年也曾經出現過同樣股匯市聯袂下挫的情況;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在當年六月十二日盤中,以五一七八.一九一點寫下了當時大多頭行情的最高峰之後,隨即反轉崩跌。因此,現在市場上就有人將目前與當時的情況,做了聯想與比較。不過,之後外資還是出現了回流的現象。

事實上,外資所擁有人民幣的金融性資產,只是不斷地刷新歷史最高紀錄。根據中國人民銀行統計,至去年十二月底為止,外資所擁有中國境內包括股票與債券的資產,累計高達一.二兆美元以上的規模;在這裡頭,股票與債券的比重大約各占一半。

自二○一六年以來,外資開始大舉買入並持有中國境內包括股票與債券的資產;二○一七年以前,從未超越二五○○億美元的關卡;到了二○二○年,則首度攀越一兆美元的歷史新紀錄。如此的趨勢,讓部分分析師相信,只要價格回得夠深,外資遲早還是會回流的。

上述所言,皆是屬於「外來間接投資」(FII)的部分,然更值得注意的,乃是中國在「外來直接投資」(FDI)的方面,可能出現的變化;因為這個部分對中國經濟可能造成的實質影響,將更具有長遠性。

蘋果分散風險

根據「中國歐盟商會」(the European Unio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在今年四月所做的一份訪查就顯示,已經有二三%的受訪者表示,正考慮將當前在中國的投資,抑或擬在當地投資的計畫,轉移陣地到它處;如此比重之高,乃過去近十年來所僅見。

而來自美國的蘋果(Apple Inc.;股票代號:AAPL US Equity),在中國市場中,也有大量的投資;為了分散風險,現在該公司要求其在中國的零組件供應商,必須將其更多的產品,轉移到其它國家製造。由於蘋果在中國的所有的上游零組件供應商,乃是當地民間部門當中,提供最多就業機會的一個企業群組,蘋果的這項決定與要求,對於中國的就業市場無疑是一個傷害。

事實上,早在這一回上海大封城之前,即有高達三分之一在中國投資的美國企業,就已經向「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表示過,基於當地「政策環境」(policy environment)的關係,未來他們將減少赴中國投資。

無論是「外來直接投資」,抑或「外來間接投資」,外資對於當前的中國市場有所忌諱,所持的理由都差不多,除了「政策環境」之外,也包括了:地緣政治、中國政府堅持「動態清零」,以及目前當地經濟發展陷入瓶頸等。所不同的是,行情跌深之後,「外來間接投資」的資金可能還是會回流;然屬於「外來直接投資」的部分,要再回流就不是那麼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