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台直擊

騰訊營運 絢爛歸平淡
過去一年來股價最深跌逾六成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2200期

被北京政府盯上,全球電子遊戲王黯然失色;騰訊控股的《王者榮耀》,再難重返榮耀。

身為當今全球規模最大的一家電玩(videogame)廠商的騰訊控股(Tencent Holdings Ltd),過去一年來,一再遭到北京政府的關切,致使營運受到了很大的限制。另外,中國經濟景氣的降溫等利空因素,也都反映在該公司的營運表現上。

中國官媒曾經指控,中國的線上遊戲過於火紅,戕害青少年的身心,形同「精神鴉片」。此外,基於「資訊安全」的理由,在北京政府的指示下,中國部分大型國營企業,也禁止員工使用騰訊控股所提供的通訊應用程式(messaging app);這些企業包括:中國移動(China Mobile Ltd.)、中國建設銀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 Corp.),以及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等。

獲利腰斬 錢途蒙塵

在中共獨裁政權的嚴密管控下,在當地如果沒有北京政府首肯,哪怕你是全世界最大、最受歡迎,恐怕同樣都很難有好日子過;命運如此,騰訊營運也開始從絢爛歸於平淡;而如此曾經貴為全中國最具價值的一家公司,如今的股價也隨之泡沫化破滅。面對著營運上的諸多挑戰,騰訊也被迫大幅調整營運策略。

今年首季,騰訊營業額較去年同期罕見地僅增長了○.一%,為一三五四.七億人民幣;如此表現,低於分析師原先預期。而更令人詫異的是,當季淨盈餘一下子大幅掉落至二三四億人民幣左右,較去年同期減少達五一%,並創下了自從騰訊於二○○四年(六月中)在香港上市以來的最低紀錄。

電玩是騰訊最主要的營運項目;但在北京政府嚴密的管控之下,未來該公司勢必將無法像過去般地一樣自由發揮。今年首季,其國內電玩的營業收入,較去年同期就減少一%的幅度。

值得得注意的是,騰訊二○二二、二三年兩的會計年度的營運目標,近期也再遭到調降。預估營收分別由原先的六六○六億人民幣,及七七○一億人民幣,調降為五九一九億人民幣,及六七五九億人民幣的水準。另外,每股盈餘則先後分別由十五.七人民幣,及十九.一六人民幣,調降為十二.四人民幣,及十五.○八人民幣;調幅分別達近二一%及二一%以上的水準。

股價泡沫破滅

根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al)報導指出,由近期騰訊低迷的營運表現來看,中國電子科技消費(consumer tech)市場高成長最美好的時光,顯然已經過去了;因此,該公司的股價未來恐怕還要低迷一陣子。

受此衝擊,騰訊在香港上市的股票,繼去年一整年十九%以上的跌幅之後,今年再下跌了十五%。自從其於去年二月十八日盤中,以七五二.七○一港元創下歷史最高紀錄之後,整個走勢就已反多為空、一路走低了,並且一度跌至今年三月十五日二九七港元的谷底;此時,自天高以來,在一年又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騰訊股價最深下跌了四五五.七○一港元,抑或近六一%的幅度。

隨著股價下跌,根據彭博商業資訊社(Bloomberg)以預估未來的每股盈餘所計算出來的價益比(P/E ratio),目前的騰訊也已經由過去一度達四五倍以上,進一步下降至二五倍以下的水準了。

此外,該公司擁有近六成股權、於二○一八年底在美國上市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Tencent Music Entertainment Group;代號:TME US Equity)的存託憑證(ADR)價格,跌得就更慘了:今年以來,再進一步下跌達三五%。

自去年三月二十三日盤中創下三二.二四八一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之後,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存託憑證的價格同樣翻多為空,並一路跌至今年三月十四日僅剩的二.九五美元的史上最低價位;此時,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裡,最深更一度暴跌近九一%的幅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