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道瓊成分股看準趨勢 三上三下
Visa、高盛、耐吉踢走惠普、美國銀行和美國鋁業

文.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743期

道瓊工業指數更換新成分股,代表塑膠貨幣和生活產業已成為當前產業主流,也是金融市場認為獲利前景亮麗的產業。

編纂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的道瓊指數公司十日宣布調整新成分股,並由Visa取代惠普、高盛證券取代美國銀行、耐吉取代美國鋁業。新成分股將從本月二十三日起正式生效。這是道瓊工業指數近十年來最大一次成分股調整。

道瓊指數公司指出,被淘汰掉成分股的理由是,股價過低,也希望透過新成分股的加入,讓成分股所代表的產業更趨多元化。儘管遭剔除的公司今年股價表現好壞參半,惠普今年漲五六%,美國銀行今年股價也上漲超過二六%,但共通點都是近幾年來表現不如大盤的成分股。

價格加權

三家被除名的公司中,以美國鋁業在道瓊工業指數長達五四年最久,這幾年原物料產業式微,也難敵金融市場的變化。道瓊工業指數屬價格加權,亦即成分股的股價漲得越多,該成分股占道瓊工業指數的權重就越高。因此股價能衝高和市值能擴大,才有辦法在道瓊工業指數長期存活下來。

新加入的成分股中,Visa是全球最大信用卡發卡單位。Visa在二○○八年三月份以每股四四美元IPO至今,只有在二○一○年一度下跌,上漲的年份中只有二○○八年那年僅上漲一八%最少。

Visa這幾年的獲利也從二○○九年當年的EPS的三.二三美元成長到去年的六.二美元,市場預估今年Visa的EPS可達七.六美元。金磚四國今年的經濟成長雖然已經下降,過去十幾年讓新興國家富豪累積龐大的財富實力,富豪透過刷Visa信用卡消費,造就Visa的獲利能力。這十幾年來信用卡發卡數量龐大,越來越多人使用信用卡取代貨幣,這也是Visa和萬事達卡(Mastercard)獲利暴增的因素。萬事達卡今年以來股價漲幅三四%,股價一度逼近六六○美元,資本市值成長到七九四.二六億美元。

高盛證券取代美國銀行成為新的道瓊指數成分股。高盛證券在華爾街和全球金融市場的影響力無遠弗屆,很多政府的財經官員都曾在世界各地的高盛證券上過班,素有「高盛幫」之稱。

高盛證券獲利豐

就獲利能力來說,高盛證券在金融海嘯過後,只有在二○一一年當年EPS僅四.五一美元最低,其他年度每年的EPS至少一三美元起跳。二○○九年的後金融海嘯時期,當年美股和全球股市走出金融海嘯下跌的陰影而大漲,也讓高盛證券當年在金融市場的投資獲利豐厚,當年的EPS高達二二.一三美元。相較於高盛的獲利能力,這幾年美國銀行每年EPS都不到一美元,影響美國銀行的股價表現。

全球最大運動鞋製造商的耐吉這次也取代美國鋁業成為新的道瓊成分股。耐吉的入選,代表各式各樣運動鞋在人類生活的重要性,正式宣告生活產業才是當前的市場主流。

耐吉這幾年強調機能性球鞋,提供消費者在不同場合使用不同種類的運動鞋,除提高舒適性外,更能提升運動的效能。機能運動鞋也讓耐吉的獲利能力大增,並擠入道瓊工業指數成分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