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中國海運、鋼鐵股時來運轉
鐵礦石庫存天數驟降 船運業燒熱冷灶

文.邱立玲 文章摘錄自第1743期

中國鐵礦石價格登上五個月高峰,銅價逼近一個月高點,散裝貨船需求水漲船高,波羅的海運價指數六天內狂漲三一%,中海集運A股五日內狂飆三六%。

中國鋼鐵與航運業這幾年不是利潤微薄就是虧損連連,被看衰很久,特別是進口鐵礦石平均價在二○一二年中國鋼鐵行業寒冬之時,創下三年新低,船運業也被打入冷宮。然而,從今年七月以來中國房價加速上漲,製造業活動普遍恢復,歐美經濟復甦帶動出口成長增速,中國鋼鐵廠鐵礦石庫存天數快速掉到二十天左右,遠低於以往的三十到四十天,回補鐵礦石庫存的需求突然猛增,價格八月份衝上五個月高峰,每噸達到一四一.八美元,比今年低點一一○.四美元強彈二八%,中國鋼筋價格九月初一度攀升至三個月高點。

海岬型運價料將攀高

隨著多數船舶的鐵礦石運量大增,穀物船運需求也逐漸回升,所有船型活動升溫,海岬型船運業務尤其暢旺,刺激波羅的海運價指數九月九日大漲九.三%,達到一四七八點,創下二○一二年初以來的二一個月新高紀錄,連六紅累計大漲三○.六%,該指數衡量的是鐵礦石、水泥、穀物、煤炭和化肥等資源的運輸費用;近期海岬型運價漲勢是整體運價指數上漲的部分推動因素,也讓對於市場正處於復甦軌道的信心升高。

Clarkson證券公司與倫敦波羅的海交易所數據顯示,最大型的鐵礦石載運船舶─海岬型船的海運價格顯示市場預期第四季每日海運費用平均將達到二八八七五美元,比目前運費高出一四%,海運費將升至二○一○年來新高水準。

其中,與海運費率息息相關的鐵礦石運輸船舶預定活動從九月初以來更是火爆,海岬型現船費率一路高漲,中國鋼材市場的強勁表現繼續扮演推手角色。分析師普遍認為此波漲勢將持續,因為對鐵礦石的需求似乎是對現貨的需求,而非出於套利的需要;由此可見,中國鋼鐵行業的過剩產能與「擴產虧、停產更虧」的慘況已經改善了。

若有人還懷疑鐵礦石價格登高,可能是因中國商人慣用套利操作的「魔術戲法」,請看寶鋼提價動作!這是支持鋼價上漲由實質需求推升的重要證據,鋼鐵業一哥寶鋼股份將九月熱軋品種普遍上調一五○元人民幣,為今年五月以來首次漲價,台灣中鋼公司實施五個月來首度提價,南韓浦項也上調九月份熱捲現貨價格,日本東京製鋼上調厚板九月份合約價,這些舉措代表大型鋼廠對前期市價上漲的確認。

亞洲鋼廠調高九月盤價

同時,也是寶鋼對中國房市「金九銀十」的樂觀預期,今年以來,中國樓市又開始進入上漲通道,樓市成交「量價齊升」,八月份中國一百大城市新建住宅平均價格年比上漲八.六%。

第二個證據是中國粗鋼日均產量連續三個月下降,鋼材庫存連續二一周下降,累計下降幅度達三三.二%,七月末螺紋鋼筋庫存量較歷史高峰大減三五%,部分鋼材規格還出現供應短缺的現象,庫存下降,一方面是因淘汰落後產能,另一方面是因國務院提出一系列「穩定增長」政策措施。

加上七月和八月製造業活動恢復擴張,證實中國今年可望實現七.五%的經濟成長目標;因此,中國的鋼材價格逐步邁向多頭市場,彭博訪問十五位分析師預估第四季螺紋鋼筋每噸均價將為四千美元,比目前價位上漲逾七%,將創下一年多新高;上海螺紋鋼筋期貨較六月十四日的今年低點彈升一一%,每噸來到三七三七人民幣,今年底以前從低點彈升幅度可能擴大至二○%,這代表重新回到多頭市場。上海的《我的鋼鐵研究中心》分析師Jia Liangqun表示,原本大家擔心產能過剩的問題,現在看來是過慮了,因為今年鋼材需求有可能改寫新高。為了減少調整經濟結構帶來的痛苦,政府不得不繼續做拿手絕活─投資公共建設、不動產與固定資產,國務院推出棚戶區改造二三二萬戶;西部鐵路投資;工信部加快資訊建設,著手推動在二○一五年達成資訊消費兩兆元人民幣;加大環保及保民生增長等,這些都有助於穩定投資,避免過快下滑。

在上海自由貿易區等諸多政策加持下,港口股率先噴出,一飛沖天,原先有如破銅爛鐵的鋼鐵股與籠罩虧損倒閉危機的海運股估值被拉高,股價集體衝高,漲幅傲視群倫,中海集運A股連續四天漲停一○%,招商輪船與中海發展股價改寫一年多新高,就連去年A股虧損王ST中國遠洋九月份股價也反彈一四%。

中國鋼材年內料再漲七%

中國遠洋今年上半年相繼出售中集集團和中遠物流的股權,上半年貢獻四八億元人民幣收入,成為其減虧八○%的最大功臣。對於已被戴上「*ST遠洋」帽子的中國遠洋來說,如果到二○一三年底不能轉虧為盈的話,這家中國最大的遠洋運輸企業將被迫退市。同為難兄難弟的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上半年日子也不好過。受困全球貿易與航運市場的整體低迷,中海集運、中海發展上半年分別虧損一二.六六億元和九.四九億元人民幣。比起上半年慘虧的海運業,鋼材價格反彈先行帶來實質的效益,中國鋼鐵業的業績終傳捷報,七月中國八六家鋼鐵企業扭虧為盈,利潤達二三億元人民幣,銷售收入利潤率○.七七%,是今年以來最高利潤率,今年全國鋼鐵業盈餘水準可能好過去年,今年前七月大中型鋼企利潤四九億元,按年增加四六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