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蘋概股洗牌 賺好賺滿的是…
蘋果殺進低價市場

葉怡君 文章摘錄自第1979期

蘋果將推出三款低價新品搶市,台廠供應鏈重新洗牌,納入明安、兆利及景碩等上演慶祝行情;原供應鏈的可成營運走高、緯創布局新興市場潛藏成長爆發力。

蘋果股價創下歷史新高價位,去年慶祝十周年推出旗艦機種iX,憑藉3D感測的人臉辨識迅速炒熱市場話題,不過根據紐約羅氏證券(Rosenblatt)分析師Jun Zhang指出,iX在春節後銷量急速降溫,隨即下修預估銷量達五五○萬支,並預估今年的智慧手機銷量僅與去年持平。

蘋果三款新品搶市

中高階的金字塔頂級市場無法搶下一般消費者市場,Jun Zhang進一步表示,蘋果終究還是得靠低價新品驅動出貨量成長。外界揣測,六月四日登場的蘋果全球開發者大會(WWDC)趁勢發表三款平價新品,包含新款MacBook Air、平價iPad及iPhone SE 2,可望搶攻下半年電子消費市場。

而才於日前公布兩百家供應商名單,台廠有四五家闖進蘋果供應鏈,在各國當中排名第一,依序為日本四三家、美國四二家、大陸三六家及南韓十家。

台灣廠商當中新增五家,分別為兆利(3548)、景碩(3189)、明安(8938)、谷崧(3607)及新至陞(3679),而原本供應鏈當中的雙鴻(3324)、晶技(3042)、臻鼎KY(4958)及富祐鴻遭到剔除。

觀察名單當中依舊以鴻海集團最多,至於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和碩(4938)、日月光(2311)及光寶科(2301)等老面孔同樣也在名單中。法人指出,蘋果的挑選重點依舊以產能及良率為主,掉出供應鏈名單,並非真的遭到除名,而僅是對蘋果重要性或者訂單比重下滑。

新供應鏈股價活蹦亂跳

幾家歡樂幾家愁,當蘋果公布供應鏈名單,也令許多過去沉寂已久的個股活蹦亂跳,譬如明安,本業為高爾夫球代工廠,目前股本十三億元,去年營收一○一億元,年增十三.八%,稅後純益四.四二億元,EPS三.二七元,創下六年新高。法人表示,明安除高球球具及小白球代工外,去年於複合材料約占營收的十五%,最有可能藉由該品項打入蘋果供應鏈,挾著蘋果供應鏈光環,包含兆利、景碩等股價皆有拉抬。

不過仍得注意,即便納入蘋果供應鏈當中,但智慧型手機品牌出貨量年年上升,蘋果賺走近七成的利潤,對於供應鏈的利潤分配極度不均,依舊是價值鏈上絕大部分的利潤獲利者。

也就是說每出一支六五○美元的手機,台積電僅賺二○美元;供應電池的新普(6121)占成本約三.六美元;供應鏈當中台廠占比最大的印刷電路板(PCB)則有華通(2313)、欣興(3037)、嘉聯益(6153)及台郡(6269)等;至於金屬機殼方面,台廠由可成(2474)、鴻準(2354)及鎧勝KY(5264)三分天下,但當中即便鎧勝在名單之列,但蘋果手機對於鎧勝的營收挹注並不大;負責組裝的鴻海及和碩,組裝一支手機只賺四.五美元,供應鏈利潤極低,加上面臨大陸紅潮的威脅,近年獲利成長有限。

因此不妨挑選供應鏈當中有利基型技術的公司,並從名單當中找出二月營收成長二○%以上的個股,上半年營收無虞,也可望於下半年蘋果新品拉貨時帶動訂單逐季增溫。

可成營運逐季走揚

蘋果六月將發表新款MacBook,預期也將率先對相關供應鏈如可成、新日興(3376)及TPK-KY(3673)拉貨,去年MacBook的出貨量約一五五○~一六○○萬台,今年可望成長十三~十六%,儼然已成為蘋果每年銷量最大的主力產品。

可成在公布財報後,受到外資青睞,紛紛將目標價調高至四○五~五五○元之間,該公司目前股本七七億元,去年營收九三二億元,年增十七.九%,毛利率四五%,年增一.五%,EPS二八.三五元;累計今年前二月營收一三八,九億元,年增四四.六%,今年決議發放每股現金股利十二元。

法人指出,新款MacBook今年出貨可望成長,為應付產能,傳出可成已啟動擴產計畫,上半年受惠筆電業務,下半年將由蘋果手機接棒,今年營運將逐季走高,預估今年每股盈餘年增三五%,包含歐系及日系外資皆看好,可成為下半年蘋果六.一吋LCD機殼主要供貨者,市占今年將提升至二四%,明年再升至二七%,今、明年獲利也將小幅增長一%及四%。

緯創醞釀龐大成長動能

另外, 良維(6290)二月營收年增二八.六%,主要打入蘋果智慧音箱,為HomePod特殊線材主要供應商,而HomePod在美、英、澳三地上市,即便市占依舊比不上深耕該領域已久的亞馬遜Echo及 Google Home,不過不到一個月,HomePod也已搶下三%的智慧音箱市占,外傳蘋果也將推出平價HomePod擴大市占,挑戰千萬台的銷售量,連接器供應商的良維可望受惠,不過近期股價轉弱,短期均線向下排列,三月十九日更以收盤價五五.八元爆量跌停,恐怕得等止跌回穩後再考慮進場。

此外,國巨(2327)及緯創(3231)二月營收年增分別六○%及三六.三%。國巨主要提供i7,光一支手機就需要四二○顆被動元件,iX更增至六○○顆,未來整體需求可望再成長三~四成。而日前才因管理誠信問題遭蘋果要求停工兩周的緯創,因應智慧手機業務需求,已規劃在昆山及印度增資擴廠,總投資逼近百億元。法人指出,緯創於印度的擴產,主要配合蘋果今年將推出的新款iPhone SE 2,拓展新興市場意味濃厚,衝刺印度市場將可望為緯創後市增添龐大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