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撼訊重挫 板卡股怎麼了?
首季賺一個股本 換來股價崩跌

王宜弘 文章摘錄自第1984期

撼訊公告首季大賺逾一個股本,股價卻逆勢重挫,跌勢直到二十五日截稿當日才止住,而跌深的板卡股後市也備受矚目。

四月二十五日,已經連跌十二個交易日,而且大多數都是以跌停板鎖死狀態崩跌的撼訊,在最後一盤奮力收在一七八.五元價位,外盤價則是久違的漲停板紅燈價。

業者對外三緘其口

撼訊這場股價的崩落,是從四二○元一路毫無支撐地跌破二百元大關,短線跌幅高達

逾六四%,直到一五○元才煞車。

這一段期間,市場唱衰板卡股者可謂人聲鼎沸,理由不外乎比特幣的崩跌,比特大陸在四月份推出以太幣的特殊應用晶片(ASIC)專用挖礦機,將侵蝕以顯示卡挖礦的市場份額。直到台積電(2330)四月十九日召開的法說會,對於挖礦商機帶來的訂單表示保守,更讓板卡股的空方嗨翻。

的確,不用台積電法說會中揭露,板卡業者自己對後市的看法也非常保守,甚至在股價劇烈波動之下,業者對外也幾乎都是三緘其口,不願表示看法。

除了事涉敏感之外,植基於區塊鏈技術應用的虛擬貨幣挖礦商機,其未來的發展至今仍僅限於猜測階段,沒人抓得準,而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走勢,認為是鬱金香泡沫者雖多,但看好者也不在少數。

這當中,微星(2377)是少數在近期法說會中大力看好虛擬貨幣前景者。董事長徐祥直言虛擬貨幣的趨勢,是「擋也擋不住」,他甚至強調,目前市面上已有上千種虛擬貨幣,顯示卡挖礦不限幣別的優勢,遠勝只能挖單一虛幣的ASIC礦機,且設備建置的成本,與ASIC礦機相較也有競爭力。

此外,當大型礦商將一座座礦池自成一處處資料中心,除了挖礦之外,透過高速運算(HPC)導入AI人工智慧的內涵也在成形中,從而發展至其他如智慧醫療等垂直應用領域,也令板卡業者有了更遠大的發展前景與驅動未來的使命。

顯卡大缺貨暫解

因此,比特大陸推出以太幣ASIC專用礦機,是不是真能影響顯卡礦機的市場還有待觀察,甚至目前因記憶體缺貨的原因,也會影響以太幣ASIC礦機規模。法人認為,台積電法說會透露挖礦訂單不如預期,比特大陸砍單,直指虛擬貨幣挖礦市場的核心問題,亦即比特幣的漲跌與礦工挖礦成本之間的敏感神經,如虛幣的價格夠吸引力自然有商機。

而虛擬貨幣的走勢也影響市面上顯示卡缺貨的鬆緊程度。近期通路上顯示卡的缺貨狀況暫告紓解,部分高階顯卡機種已經有貨,儘管價格仍然高貴,但緊俏的程度已經獲得緩和。

這個現象被認為是最直接影響板卡股最近走勢的原因。不過,二十五日撼訊終於止跌的關鍵,除了跌深之外,比特幣漲勢重啟,回升到逾九千六百美元價位,以太幣也重回七百美元大關,成為多方重聚人氣的導火線,也帶動板卡族群相繼回神。因此,虛擬貨幣的漲勢是否有續航力備受矚目,如若再度看到大漲的格局,礦工搶卡的熱潮就會再起。

除了挖礦商機之外,板卡族群今年的另一大題材,則是電競換機潮的開展。近日市場傳出輝達(Nvidia)可望在七月份推出圖靈(Turing)架構的新電競GPU,將激勵電競業者下半年的業績行情。至於第二季是板卡業者的傳統淡季,業績預期將低於首季,法人認為是逢低布局的時間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