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股神選股法 兩檔台股值得買
波克夏財報出爐/護城河型股票進可攻退可守

林宥辰 文章摘錄自第1987期

從巴菲特的公司波克夏持股來看,不難發現選股邏輯偏向保守穩健,連結回台股,也能發現例如台積電與日月光投控這類的標的,也有異曲同工之妙。

家喻戶曉的「股神」華倫.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海瑟威公司近期公布財報,而根據新會計規定要求,須將股權投資未實現的收益或虧損皆列舉在淨收入內,這使得波克夏第一季度虧損十一.四億美元,這也是公司自二○○九年以來首次出現淨虧損。

「股神」與新會計制度

巴菲特在股東會表示,新的會計制度對於波克夏公司的財報來說是不合理的,因公司通常是長期持有股票,持有期間的任何波動並不會影響內部高層的決策。然而,在新規定上路之後,波克夏的「損益」將會受到扭曲,尤其在往年,公司盈利是靠「營業利潤」,並不計算證券價值的現額,而只算「買進」及「賣出」的損益。波克夏有超過一七○○億美元的股票組合,因此在未成為已實現損益的情況下,非常有可能會在每個季度出現波動。以這一次財報來說,若營業利潤不會寫入股價的變化,波克夏在第一季營業利潤成長約四九%,達到五二.九億美元。

若從波克夏公司的持股來看,不難發現這位人稱「奧瑪哈先知」的巴菲特,所選擇的股票投資組合偏向保守型,據了解,公司的前五大持股分別是蘋果(Apple Inc.)占了十四.六%,富國銀行集團(Wells Fargo & Company)則占了十四.五%,卡夫亨氏公司(KHC.US)則占十三.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Corporation)占十.五%,可口可樂(The Coca-Cola Company)則占了九.六%。

若從一九六四年到二○一七年做統計,波克夏的總收益率為二四○四七四八%,遠遠超過S&P 500指數的一五五○八%,從年複合成長率來看,波克夏公司的年複合成長率為二○.九%,S&P 500指數則為九.九%,相比之下大贏了十一%。

「護城河型」股票的價值

若以巴菲特的選股模式切回台股市場,可以發現「護城河型」的股票有絕對的價值,護城河型的股票最大的特點在於有很好的技術或競爭障礙,能夠讓對手在追趕上有一定的困難度,或甚至達到寡占或獨占的程度,通常這類的股票在技術的競爭方面都有一定的優勢,例如台灣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就能夠算是護城河型的股票,儘管本季營運遭逢逆風,但下半年七奈米發威,有希望獨拿蘋果iPhone新機的A12處理器訂單,並將跨足MacBook處理器領域,帶動業績回神。據了解,台積電七奈米FinFET的製程設計出兩種架構,分別使用於智慧手機與高效運算需求開發,顯示蘋果今年iPhone新機的A12處理器訂單將由台積電奪下,且有望規劃至少一款MacBook採用的安謀架構處理器,法人指出,台積電七奈米FinFET製程與十奈米相較,具有一.六倍邏輯密度,速度提高二○%及功耗降低四○%等優勢,技術方面可見一斑。

另外,日月光投控(37 11)也是護城河股票的一種代表,封測龍頭日月光與矽品合組的日月光控股,雖然掛牌首日就打入跌停區,即使沒有嘗到蜜月行情,法人還是看好合併後可整合產能資源、拉大封裝領先優勢,股價有機會再展開波段漲勢。日月光更表示,兩家公司合併後,可拿下封測業大部分的獲利,達到接近的獨占的產能,據了解,日月光與矽品結合後,包括IDM廠在內,全球封測達市占率十五%,但半導體業已是成熟產業,年成長幅度約五%,但是法人認為,兩家公司結合後可以創造自己的競爭優勢,取得更高的市占率。

日月光與矽品在合併前就分別在封測廠中位居第一與第四,在合併後產能也勢必大增,以技術門檻切入,封測二哥AMKOR當然也有技術的優勢,但在未來若有新的技術規格導入,整併之後的日月光投控就能趁這個機會遠遠的拉開對手,且值得一提的是,矽品本身還有許多的轉投資公司,例如南茂、新加坡商AEM集團旗下子公司MCT公司等,這些公司名義上並未併進日月光,但實際的掌控權也隨著矽品被併吞,投資人不妨多注意日月光,未來將有另一波想像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