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塑化、化纖股獲利向前衝!
國際油價一路盤堅 台塑集團股最爭氣

方亞申 文章摘錄自第1988期

油價大漲,國際塑化業欣欣向榮,台灣以台塑四寶為主的塑化及化纖股第一季大多交出亮麗成績,第二季可望再創佳績,有利股價提前展開股東會及除權息行情!

今年以來國際油價從每桶六○.一美元(西德州)一路盤堅上漲,轉眼即將進入六月,價格已上衝至七二美元之上,漲幅達十九%,直接影響的就是塑化業獲利。這次美國公布企業獲利,在S&P 500指數中,能源業獲利年成長高達九成以上,居各類股之冠,當中美國相關機器設備、煉油以及頁岩油業者,尤其生產成本較一般原油高的頁岩油(每桶成本約三五~四○美元),幾年前油價來到生產成本時,市場還擔心頁岩油增產將壓抑油價,沒想到需求持續強勁,加上油國組織(OPEC)果真遵守減產協議,導致油價持續上揚。

另一要因就是中東地緣政治不穩定,美、英、法聯合對敘利亞做出懲罰性攻擊,全球最大石油生產國之一的俄羅斯則站在敘利亞一方,敘利亞成美俄新武器戰場,地區動盪,加上以色列強勢對敘國部署飛彈(伊朗也牽涉其中)展開攻擊,戰場又由敘國延伸至以色列及伊朗;美國則撕毀伊朗核子協議,意欲制裁經濟伊朗,美以伊加上俄國(連中國都在旁),連最大生產國的沙烏地阿拉伯也將加入(沙伊為世仇),中東地區果真如火藥庫!再加上中國、日本、歐美經濟復甦,增加石油需求,油價如何跌得下來?六月底OPEC將開會,或是轉折點。

油價上漲的前因後果

筆者認為,油價大漲是美俄在主導。美國頁岩油大賺錢,加速開發是川普當選總統之後的事,美國以往每日輸入千萬桶石油,目前自給自足並能出口,一來一往相差非常多;俄羅斯財政來源有一半是靠輸出石油,油價越高相對收入越多。想想美俄在敘利亞角力,但都是局部性的,尚未出現大規模戰事,且常常美國強勢、俄國神隱;俄國回擊、美國後退,若美國真有意打擊俄羅斯,壓低油價效用會更高。地區戰事沒完沒了,但是油價上漲是事實,好到美俄以及沙烏地阿拉伯,而伊朗也從中獲利,不過態度若太囂張,就由以色列出手教訓、攻擊轟炸。一切似乎都是按照普丁及川普劇本演出。而吃虧的是敘利亞人民以及全球經濟,尤其中國及印度是石油主要輸入國,據估計價每漲十美元,中國就一年就要增加近三百億美元進口成本。等於美國又間接打到中國,好到沙烏地阿拉伯。

沙國最大石油國營企業從去年就說要IPO,據說該公司是地表最賺錢的公司,每年獲利超過上兆美元。沙國在連續增加國內社會福利及大批購買武器下,過去幾年就屢傳財政吃緊,甚至引發政變。如今油價漲當然爽,不僅國內可趨安定,未來該石油公司掛牌可望募得更多資金,穩坐全球最大總市值公司。

面對國際油價上攻每桶七三美元,沙烏地阿拉伯能源部長法利赫保證將適當供給原油,以支持全球經濟成長。最近,該官員訪問印度就表示,支持全球經濟成長是「沙國王國的關鍵目標之一」;他並重申維持市場穩定的承諾,且沙國與其他產油國將保證提供適當的供給,以彌補任何可能發生的短缺現象。再看美俄在中東的動作,不難想像這些國家不想讓油價下跌。

最近,外資摩根大通及美銀美林最新報告預測,布蘭特原油將於明年重返一○○美元(布蘭特一般高過西德州價格約五~六美元),預期布蘭特期油將於明年第二季升至九○美元,甚至可能重返一○○美元。報告指出,展望未來十八個月,該投行預期委內瑞拉石油產出持續減少,伊朗石油出口削減,將使供油趨於緊俏。同時,OPEC很有可能與俄羅斯合作設定油價底部。美銀美林將今年布蘭特原油預估均價上調為七○美元,明年亦調高為七五美元,大幅高於原先預估的六四美元及六○美元。

至於西德州中級原油,今年預估均價由六○美元上調至六五美元,明年則由五六美元大幅調高為六九美元。均價與高點相差近三○美元,顯然也是認為政局難測、高低變化大,不過總的來說趨勢向上不變。而今年以來,紐約原油已經上漲十九%,倫敦原油則漲十七%左右。

台塑集團驚人成長

油價上半年看起來在七○美元之上問題不大,也就是說,比第一季收盤價六四.九一美元高出九.四%以上,對塑化業是好消息,上游原料漲,中游如五大塑化原料等也不會掉太多,對於大家業績會較好,尤其第二季開始天氣轉熱以及將為下半年旺季出貨準備。

國喬、台達化、華夏今年獲利旺

其中我們看到台塑集團股最爭氣,台塑四寶去年稅後獲利高達二三八○億元,今年第一季稅後賺五六六.二三億元,在擁有美國德州(台塑美國主投資)低價頁岩油生產成本,以及在美國大舉投資,加上越南大煉鋼廠即將投產,說實在的,台塑集團受中國大陸市場影響性已降低,其市場在全球,是台灣的中流砥柱。按照這種情況發展,今年台塑四寶獲利可能將超過去年,挑戰三千億元獲利,那麼怎會沒有除權息行情呢?

當○八年金融海嘯發生時,台塑集團股總市值一度降至一.五五兆台幣,但是去年底已衝到三.三四兆元,今年再上層樓達三.八七兆元直逼四兆元,僅次於台積電(2330),微幅超過鴻海集團,由此可知台塑集團股的威力。有油價盤高支撐,台塑四寶股價股價就不容易跌,也撐住台股半邊天。

這次公布第一季財報,塑化股獲利令人驚艷,例如PVC的華夏(1305),單季EPS竟然高達一.一元,創近八年來單季第二高,且營益率高達十五.八四%,連續第二季上升。在PVC價格維持高檔下,VCM原料價格較低果然拉升獲利。今年EPS有機會重回三~三.五元以上,PE不到十倍。再來SM國喬(1312),第二季為歲修旺季,大陸華東地區庫存創五個月以來新低,在下游需求帶動下,SM報價可望持穩高檔,國喬台灣SM年產三七萬噸、ABS年產十二萬噸、PS年產能六萬噸;轉投資大陸鎮江奇美廠ABS年產八五萬噸、PS年產五四萬噸。SM、ABS獲利情況都相當好,維持在高峰,加上業外收益,該公司第一季EPS達一.○五元,已經連續三季EPS超過一元,預估今年EPS超過三.五元。此外,同樣生產ABS及PS的低價股台達化(1309),單季EPS○.五八元,相對去年同期的○.二八元是大幅好轉,今年似乎有機會挑戰二元,股價不高。爭議性較大的中石化(1314),第一季EPS為○.四一元,全年挑戰一.五元,只要營運不凸槌,在AN價格震盪走高、CPL價格持穩下,第二季獲利將較上季成長,也會優於去年同期。倒是營收屢屢出現創新高的聯成(1313),第一季EPS只有○.三六元低於預期,不過第二、三季一向是旺季,獲利展望應是盤堅。

這些較傳統的塑化股,今年獲利皆可望維持或超過去年,所以股價盤堅居多。

信昌化有玄機

至於特用化學部分,中碳(1723)及信昌化(4725)這次表現相當不錯,受到碳相關產品穩健銷售,中碳第一季營收首次站上二○億元,單季EPS一.三七元則是近八季以來最好成績,第二季展望還是不錯。去年EPS達四.九元,將配發四.六元現金股息,在今年每股獲利挑戰六元,股價可望維持高檔震盪。信昌化(4725)爭議較多,第一季EPS為○.二六元,單月平均營收約為十一.五億元,但是四月單月營收跳升至十五.七一億元,月增率十八.三%、年增率四六.四%,創下一四年十月以來新高,主要是代工業務挹注,此次信昌化分別替設備出現狀況的國內、海外各一家公司代工,一家由對方提供酚製成環己酮,另一家係為客戶提供異丙酮精煉後,製成酚丙酮。

信昌化日前表示,會視市場狀況,發展代工業務。最重要是信昌化四月代工費用入帳,單月獲利跳增至一.三二億元,折合每股○.四五元,超越首季○.二六元五成以上,若以四月與第一季獲利加計起來,前四月EPS○.七一元左右。

看似非常好,但是代工價格似乎是好過頭,超過本業生產,這在化工業倒是少見,能否成為常態仍待觀察!不過股價表現超強,惟若出現超過二萬張量就要小心。

而以碳煙為主的中橡(2104),首季營益率再度回到二○.三六%,突破去年掉至十五、十六%局面,過去因有生技業認列入帳,獲利相當穩定,本業碳煙在中國因為小廠污染較嚴重、紛紛倒閉,產業秩序得以重整。印度廠則受惠輪胎使用量大增,轉虧為盈。而首季EPS達一.二六元,直追中碳,股價卻不到五○元。第二季中國碳煙價格小跌二%,但跌幅比原料煤焦油來得小,利差可望擴大。此外轉投資的熱門公司鋰電池能元科技因接單成長,今年首季順利轉盈,電池月產能已由二五○萬顆提升到四五○萬顆,五月更進一步提高到五百萬顆,到今年底月產能一千萬顆。第二季能元科技因折舊降低、出貨增加、售價調高,投資認列○.二五億元,第二季EPS一.四元左右。預計全年EPS挑戰五元,PE實在偏低。不過該公司決議轉型控股公司,將以碳煙、生技以及電池三大事業為核心,市場所給的PE將相對較低,但是以投資角度,今年還是相當不錯。

EG看俏化纖抬頭

大陸聚酯業開工狀況仍佳,支撐EG報價維持在一千美元,加上清潔劑需求成長,EOD(環氧乙烷衍生物)供不應求,東聯(1710)首季財報表現佳,單季營收七八.八億元,年增十.八%,首季EPS○.六九元,是近八季第二高。由於大陸限制煤化工產業發展,有四座煤制EG產線未如期開出,以及下游聚酯業均維持相當高開工率,帶動EG產能去化,報價衝破一千美元,東聯第一季毛利率回升到十七.三%,較前一季增加二.九一個百分點。值得注意是該公司三、四月營收皆創歷史新高,看來新產能開出的確對營運大有幫助。由於下游聚酯業表現相當好,推升東聯業績,預計東聯上半年EPS將有挑戰一.五元機會。而另一家EG中纖(1718),首季EPS○.五六元,是近八年同期最好,且股價不到十三元,可密切注意。

化纖產業環境及下游需求近來轉佳,中國紡織業持續去產能,今年水織機將減少三○%產能,產業秩序有望趨於穩定,加上品牌客戶下單回復正常,使化纖廠今年產銷狀況好轉。聚酯纖維價格於二○一六年落底漲價,至低檔彈升至今年第一季約兩成後持穩,相關概念股如宜進集團的宏洲(1413)、遠東新(1402)、聯發(1459)等展望較佳。

其中宏洲的純度最高,去年毛利率、營益率、純益率三升,帶動稅後純益由虧轉盈,且EPS○.八八元為一九九四年以來新高,目前的月產能已由五千噸逐漸提升至七千五噸,稼動率全開之下,仍不敷需求,今年首季雖有匯損侵蝕,每股稅後純益仍有○.三九元。

而在尼龍方面,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帶動CPL漲價,尼龍的報價也跟著蠢蠢欲動,價格已是落底止跌應該已是確定,且市場傳出力鵬(1447)可能會調漲報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