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英飛凌、德儀加碼MOSFET布局
車電、工業自動化、電源管理設備需求強勁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89期

MOSFET價格雖然不高,卻是每項電子產品和設備必要用到的元件;國際大廠為提高產品毛利率表現常推組合式電源管理產品,提高MOSFET的附加價值。

在車電、工業自動化以及新能源的需求帶動下,全球MOSFET從去年開始因為供不應求緣故,也跟著被動元件和矽晶圓等產業類似罕見地調漲價格。中國的江蘇長電科技和無錫新潔能去年底二度宣布調漲價格,仍無法紓解市場供需不穩現象,最近國際MOSFET大廠又再次醞釀漲價,讓市場分析師調高MOSFET大廠的投資評等。

這波上游矽晶圓缺貨和漲價的風潮,延伸到MOSFET產業。雖然MOSFET單價低,卻是所有電自產品必要的零組件。這幾年在電用電子、工業自動化系統、電信(含雲端伺服器)、軍事、航空和醫療產品等各類型電子設備當中對MOSFET的需求有增無減,還有智慧型手機和PC的功能趨於多元化,單一系統產品對MOSFET的需求用量跟著擴大。以最近兩年很紅的電競筆電為例,一台電競筆電對MOSFET的需求用量高出三成;智慧型手機功能多樣性,AR和VR功能當道,提高單一智慧型手機對MOSFET的用量需求。

MOSFET用量大增

和被動元件類似,所有需要通電路的組合式產品需要用到電阻、被動元件,也需要用到MOSFET。從去年下半年開始MOSFET出現供不應求,車用電子占整車的比重越來越高有關,去年車用電子占整車比重已超過四成,市場預估到二○二○年車用電子占整車比重有機會達到五成。如果是這樣包括被動元件、MOSFET和二極體等電子零件的用量將會更大。不僅車用電子,工業自動控制系統也需要通電才能使用,車電和工業自動化設備是MOSFET前二大用量。

國際MOSFET大廠中,除了威世科技(Vishay)將MOSFET單獨列出一個部門外,英飛凌、德州儀器、意法半導體、恩智浦和安森半導體(On Semiconductor)都將MOSFET、二極體列入功率半導體部門。這些國際大廠會針對客戶推出特定型號的MOSFET產品,這些大廠更希望推出包含MOSFET、電阻與其他電子零件結合的組合式產品,期待能提高毛利率。

組合式產品毛利較高

我們也發現,來自車電或自動控制營收占比較高的業者,他們的毛利率比單純MOSFET業者來得高。從附表國際主要MOSFET大廠所公布的第一季財報內容發現,威世科技來自電阻電感的營收占比三二%、MOSFET營收占比為十八.一%,二極體營收占比二三.七%,電容營收占比十五.七%,光電營收占比約一成。威世科技的產品比較單一,第一季的毛利率為二八.六四%,營益率十四.四九%。從表列的六家國際MOSFET中,威世科技的毛利率和營益率相對其他業者的獲利能力而言明顯偏低。

全球MOSFET市占率最高的英飛凌,不含車電的電源管理IC(工業、複合式產品)占該公司營收占比近四七%,車電營收占比四四.二%,這兩大部門是英飛凌最大營收占比來源。MOSFET在英飛凌產品附屬於電源管理IC和車電部門內的零組件。因為推出組合式產品以及是全球最大MOSFET的緣故,英飛凌的毛利率三七.一五%,營益率超過十五%,比威世科技的獲利能力高。

德州儀器在二○○九年收購當時新創公司的Ciclon迅速切入功率MOSFET和其他類比IC業務,Ciclon主要以功率MOSFET和RF-base LDMOS功率電晶體業務。當時德州儀器在功率MOSFET還比不上前兩大的英飛凌和瑞薩電子,即使德州儀器目前在MOSFET的市占率暫時還拚不過英飛凌,但瑞薩電子在二○一三年七月退出MOSFET市場。德州儀器在MOSFET和其他類比IC市場卻越做越大,除了類比IC是全球最大外,車用電子也是全球第五大。

德州儀器在產業地位能越做越大,除併購Ciclon,還陸續收購ICD(Integrated Circuit Design)、Powerprecise Solutions、Commergy Technologies、Innovative Design Solution等。德州儀器所收購的這些公司中,分別圍繞在射頻和電源管理技術、電池技術解決方案、電源管理供應技術以及高速類比IC元件等產業。德州儀器先前幾年併購這些在射頻與電源管理技術相關的公司後,經過幾年的產品整合成就了德州儀器目前在車電、工業與類比IC產業的發展。

德州儀器獲利能力最強

雖然德州儀器不是市占率最高的MOSFET業者,卻是獲利能力最強的業者,凸顯德州儀器在電源管理相關技術的能力比其他業者強,無形中提高德州儀器在產業的競爭優勢。以德州儀器所公布的最新財報中,毛利率是六四.五八%、營益率為四二.九九%,德州儀器也讓該公司MOSFET部門所推出的相關組合式產品中,在市場上發揮到最強的競爭地位。

專精於資訊網路、電信和工業應用電源管理IC產品的安森半導體,這幾年推出結合MOSFET和IGBT的高功率產品,分別應用在汽車模組和工業電子產品上,在相關高功率驅動IC市場占有一席之地。安森半導體的IC元件產品中,適用於車用整流器、照明電子整流器、白色家電和馬達控制等工業產品的應用。安森半導體上季毛利率為三七.五六%,是近年來毛利率表現最高的一季,比去年同期的毛利率提高二.五%,代表市場對於電源管理IC相關產品價格有上漲的趨勢,並提高安森半導體的毛利率表現。

意法半導體是全球第二大MOSFET業者,去年下半年曾經因為指紋辨識市場需求強勁,排擠到MOSFET所需要的八吋晶圓投片量,造成MOSFET產能出不來,但下游市場卻需求相當強勁,當時意法半導體曾經調漲過一次MOSFET相關產品的價格,帶動意法半導體的毛利率成長。

意法半導體在技術上能提供完整全橋系統封裝內建MOSFET產品,在工業馬達驅動控制器、整流器、電源、功率轉換器和逆變器的客戶節省物料成本和電路板空間,讓客戶能設計出更便宜與體積更小但功能性更強的產品。現在MOSFET業者掀起漲價潮,各家業者的交貨期平均延長到三○~四○周,以意法半導體目前MOSFET的產品供應也很吃緊,未來有可能再漲MOSFET相關產品的價格,有利意法半導體未來的獲利成長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