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全球砷化鎵廠最可敬的對手是…
晶電一拆三 VCSEL追上國際大廠

林麗雪 文章摘錄自第1989期

默默布局逾五年,晶電25G VCSEL已送交認證外,3D感測晶圓代工則在下半年投產,晶電全面跨足砷化鎵市場已勢在必得。

深耕LED產業逾二○年的晶電宣布一拆三,股價僅一天大漲回應,隨即回歸平淡,但不容忽視的是,這是晶電從LED全面跨入三五族半導體市場的最大宣示,在三五族應用市場已經鴨子划水五年餘的晶電,以其擁有的龐大設備產能及技術實力,未來恐怕會是全球砷化鎵廠最可敬的對手,也是台股盤面上最被低估的砷化鎵股。

二五G產品可望認證通過

LED本就是三五族半導體應用領域中的一環,身為全球第二大的LED晶粒廠,晶電從EPI長晶到晶圓代工的一貫製程量產能力,已是全球有目共睹,近年,LED價格快速崩壞,驅動晶電朝三五族半導體的全面應用發展,五年多的耕耘下來,目前晶電五G及十G的VCSEL產品,已出貨國際大廠,供應資料中心傳輸應用。

眾所皆知,VCSEL要做到二五G是非常困難的,二○G已多數量產,但二五G VCSEL,目前全球能量產的廠家僅有Avago及Finisar,而晶電的研發跳過二○G,直接開發二五G,晶電表示,其二五G的產品已送交客戶進行認證,預計年底可望認證通過,已有能力認證二五G VCSEL產品的晶電,已無疑宣告:晶電在砷化鎵的技術能力已追上國際大廠!

至於3D感測VCSEL,晶電也早在二年前開始投入,唯晶電不諱言,在EPI長晶這部份,目前良率仍低,還需要一段時間進行調整,但晶電會先從晶圓代工切入,目前四吋已量產,六吋的無塵室則預計在六月建好,並在第三季投片生產,並同步調升良率,但晶電坦言,今年以前量產的都會是四吋機台,六吋機台的效益估計要到明年才會顯現。

晶電的策略是,在3D感測用VCSEL市場,會先切入去做me too的產品,從手機、筆記型電腦、穿戴式裝置等消費性電子產品開始切入,中、長期則會往工業自動化、無人機及車用等領域持續延伸。

然不管是資料中心或是3D感測用的VCSEL,EPI的長晶技術都是關鍵,不同於資料中心用VCSEL,3D感測還多了電源轉換效率(PCE, Power Conversion Efficiency)的要求,EPI的量產也仍需要一段時間調整,今年晶電將努力先把晶圓代工的產能建置好,隨著時間推移,明年EPI長晶良率拉升,晶電在砷化鎵的上下游競爭實力,將再大躍進!。

目前晶電已正式轉入VCSEL的機台僅有三台,預計年底轉進VCSEL的機台則不到五台,VCSEL對晶電的營運貢獻仍不大,但不要忘記,晶電除了有七○台的四元機台外,還有四百多台的藍光機台,目前VCSEL用的機台都是由四元機台轉過去(四元機台的材料特性是磷、鋁、鎵、銦,和VCSEL的材料特性一致),轉換時間僅要三個月,若從藍光機台轉VCSEL,則需要六個月,假以時日,只要晶電的量產能力拉升,隨著資料中心及3D感測需求也放量,擁有龐大設備產能及量產實力的晶電,將是全球砷化鎵大廠不可忽視的競爭對手。

全球設備產能最大的廠商

晶電的一拆三,除了彰顯晶電在砷化鎵VCSEL已耕耘有成外,公司表示,透過這個調整,要把砷化鎵技術平台做出來,並全面落實各事業體的獨立運作,同時全面以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為目標,未來,晶電將加大提升各事業體的獲利力度,並徹底扭轉過去幾年的營運頹勢。

過去,LED產業處於全盛時期時,晶電不得不把營運資源都放在LED晶粒生產上,且只能定位在OEM的角色,但隨著CSP及Flip Chip等技術發展趨於成熟,客製化的需求提高,加上MiniLED、甚至MicroLED的應用開展,都讓晶電與系統廠的關係不得不從OEM跨入ODM的營運模式,為了讓旗下不同部門的營運效益更能彰顯,一拆三已是不得不的調整。

晶電總經理周銘俊說,過去晶電以實現LED的無限可能為主軸,未來將會以實現三五族半導體無限可能為主軸,在投資人眼裡,這話說來像個口號,但已默默布局VCSEL五年的晶電,絕不會是只是口號喊喊而已,若從此刻起,投資人還將晶電當成LED股來看的話,未來在砷化鎵的投資上也會失了焦點。

當然,VCSEL今年對晶電的貢獻仍有限,一般預估,今年晶電的每股盈餘仍不會太亮眼,但晶電深信,MOCVD量產VCSEL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隨著長晶時間縮短,產出量更多,明年起,晶電將可望逐步翻轉獲利軸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