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禿鷹來了!港股放空機構出沒
高估值熱門股易淪為狙擊對象

鄭志全 文章摘錄自第1992期

近期放空機構頻頻出手放空中概股,將狙擊目標鎖定高估值熱門股,所幸公司派反擊迅速,市場對此反應理性,並未引發連鎖效應。

接近第二季底,美中貿易戰的升級再次襲擊中港股市。十九日,上證指數一開盤就失守三○○○點關卡,逼得國家隊緊急進場護盤。受此利空重擊,港股頓時瀰漫悲觀氣氛,多檔重量級藍籌股跌勢進一步擴大,偏偏此時還有知名放空機構來攪局,一股狙擊中概股的呼聲再起。

狙擊中國 放空港股

每年五、六月,似乎又到了放空機構到港覓食的季節。去年五月Gotham City曾經兩度發表狙擊瑞聲科技(02018.HK)的報告,由於指控的對象是高市值的知名蘋概股,此事引發市場高度關注,港股當中的二、三線科技股如科通芯城(00400.HK)、通達集團(00698.HK)也接連成為空頭狙擊對象。

今年港股市場飛來的第一隻禿鷹,是由知名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新設立的Blue Orca,發出的「沽空第一單」,並非鎖定中資科技股,而是全球知名行李箱品牌新秀麗(01910.HK)。

五月二十四日,Blue Orca發布報告指控新秀麗在收購Tumi時粉飾財務報表,存在四○%存貨的淨變現價值為零,可能導致未來業績下滑,在引用各種評價方法後,得出其每股價值只值十七·五九港元。受此影響,新秀麗股價在兩天之內下跌近二五%。

去年以來,被狙擊的上市公司多半也是市場熱門股,像是瑞聲遭狙擊時股價剛過百元。新秀麗會被放空機構盯上,可能在於消費股今年已累積不小漲幅,中資教育股更是近期炙手可熱的行業。

六月十三日,聲名顯赫的渾水(Muddy Waters)發布了一份長達七○頁的報告,內容直指在美上市的好未來(TAL.US)財務造假。好未來即是內地中小學教育輔導龍頭學而思,超過二○○億美元市值、逾百倍的本益比,也吸引了放空機構的目光。結果好未來股價在當日跌幅僅十%,市值蒸發約二○億美元。

根據以往的做空紀錄,渾水做空中概股的歷史可以回溯至八年前,八年來被做空過的十四家中國企業,多數已被摘牌或下市,嘉漢林業、輝山乳業遭渾水做空後,最終股價均出現暴跌。二○一二年七月,渾水將狙擊目標指向另一家知名教育機構新東方(EDU.US),報告發布後兩天之內,新東方股價重挫逾六成。

放空中概股勝率高?

此次渾水再出擊,可謂做足功課。據陸媒報導,渾水為了這份狙擊報告曾派多位調查員密集走訪學而思各地教育中心,與超過五○位知情人士有過交流,提出的兩筆問題交易也十分具體,指涉好未來粉飾淨利的疑點,又能做到訊息的量化。股價跌幅不如預期,也許只能大嘆時空背景不同,做空難賺。

以往任何一家上市公司遭放空機構鎖定,公司派與放空者之間的較量,最終都由股價表現決定勝負。然而,隨著市場上不斷出現被狙擊成功的案例,公司派多半能夠防範被做空的風險,甚至做到迅速反擊,因此放空者的手法也要不斷更新,例如提早公布狙擊的新目標,但不公布具體事證,企圖將一票同類型的企業一網打盡。

近日同樣被唱空的還有福建體育用品公司。香港研究機構GMT Research指出,上市的十六家中國體育股,已有九家被證實涉及財務造假,其餘七家也可能採用了幾乎相同的造假手法。GMT的具體指涉,是福建體育用品股多騙子,重點公司安踏(02020.HK)的淨利率過高,即使沒有造假,也不值三四倍本益比,只給出十港元的目標價。

遭指涉有造假嫌疑的安踏,股價在兩日內最大跌幅達十七%,同為福建公司的特步國際(01368.HK)、361度(01361.HK)也難免受波及,但跌幅並未擴大。放空機構具針對性地狙擊中概股,市場反應已漸趨理性。

放空機構存在道德爭議

需要注意的是,目前仍活躍於港股市場的放空機構如渾水、格勞克斯、匿名分析,在往年放空中概股的各大戰役中勝出機率極高,時間拉長來看,命中率高達七~八成。多數中資股被狙擊後,可能停牌長達數年,或者在報告發布後半年至一年內,股價波段跌幅超過五成。

狙擊成功的前提,除了勤做功課、密集拜訪,可能還在於選股。放空標的物的選擇,可能比買進做多更難,必須花費大量時間在證偽。除此之外,放空標的物的共同點是估值過高,尤其是與產業龍頭或其他參照對象相比後,出現不合理偏高現象,往往容易淪為狙擊對象。

先前Blue Orca做空新秀麗,除了質疑其會計手法,一大重點在於其估值不該與Burberry等高檔奢侈品牌看齊。GMT唱空安踏的前提也在於估值不合理,近兩年在北水的挹注下,安踏波段股價漲幅已高達一五二%。放空者提出的看空理由,往往容易與市場看法相左,卻具有一定參考性。較受爭議之處,則是該不該在發布放空報告前,先行建立空頭部位,這又涉及道德層面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