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嚴控原料庫存 台達化轉骨
全產全銷 化解成本波動壓力

巫彩蓮 文章摘錄自第1993期

大陸ABS新增產能年增約一%,不及需求成長四~五%,今年仍是供應偏緊的一年,台達化降低原料波動對PS、ABS利差的影響性,爭取產銷極大化。

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動作,布蘭特原油一度走高至七九美元,為塑化產業迎來榮景,旗下擁有台聚、華夏、亞聚、台達化等四家上市公司,為國內第二大石化集團的台聚集團在這一波景氣循環,即使欠缺上游原料的奧援,卻能讓PVC(聚氯乙烯)華夏、PS(聚苯乙烯)/ABS(丙烯─丁二烯─苯乙烯)台達化兩檔個股脫胎換骨,背後調整工程相當浩大。

台達化近期最令人刮目相看,自去年下半年以來,營運明顯改善,去年全年稅後盈餘五.○二億元,年增率三.一四倍,每股盈餘一.五三元,寫下近七年新高。台達化董事長吳亦圭談到:「體質改變的主因,主要有感於原料SM(苯乙烯)報價走勢波動極大,漲的時候幅度大且時間短,跌時亦然,一時間沒捉到價格脈動,ABS的利差很容易被高價原料所侵蝕掉。」

就在二~三年前,著手縮短原料、成品兩者時間差,首先,原料採購多元化,調配到港的船期,把SM庫存水位保持在一個月左右,如此一來,原料成本得以快速地反映在成品上面;此舉避免原料跌價,無法轉嫁的風險,除控制原料庫存之外,市場需求因素也很重要,吳亦圭說:「大陸這兩年家電需求出來,自身產率提升維持『全產全銷』策略,產、銷配合水到渠成。」為台達化質變的關鍵。

中國家電成長 ABS進補

ABS在五大泛用塑膠被歸類為高單價工程塑膠,惟奇美實業、韓國LG化學競相擴充產能,利潤受到壓縮,趨近於泛用塑膠,其特性耐衝擊、耐熱、耐低溫、耐化學品,具有易加工成型、表面光澤性好等綜合性能,廣泛應用在汽車工業、電子、電器、器具和建材等領域。

中國市場ABS下游消費主要集中於空調、冰箱、洗衣機等家電應用,占比達六○%以上,市場需求榮枯牽動ABS景氣循環表現,去年中國家電銷量大幅成長,帶動ABS產業平均開工率達九成以上,得以去化新增產能。另有汽車應用撐腰,自去年下半年以來,ABS現貨價均保持在二千美元之上,呈現「價漲量增」的格局,台達化去年ABS產量達十一.二萬噸,較前年八.二萬噸,成長率達三七%,創下歷年新高,產能、效率改善反映在營運表現上。自去年第三季到今年第一季連續三個季度,台達化單季稅後淨利保持二億元大關之上,去年下半年因SM漲勢撐腰,ABS利差上升到三五○美元,較前年同期高出一○○美元,平均毛利率為十~十一%,優於GPS(通用級聚苯乙烯)平均三~四%毛利水準。

而今年景氣能否延續去年表現?就中國ABS、GPS、EPS(發泡級聚苯乙烯)供需來分析,GPS、EPS仍是供過於求,去年平均開工率分別七七.七%,以及五六.九%,ABS年產能約三八○萬噸,產量約三六○萬噸,平均開工率高達九四.七%;此外,每年平均進口量約一八○萬噸,換言之,中國每年ABS需求量有五五○萬噸。

中國家電市場依然持續成長,禁止廢塑料進口政策持續發酵,並針對SM進口課徵反傾銷稅,市調機構普遍預估,中國全年ABS需求年增率約四~五%,惟產能增加相當有限,只有山東海力二○萬噸、寧波科元四○萬噸,產能年增率約一%,不過寧波科元產能開出時間落在今年底,還要觀察產能是否如期開出?ABS供給吃緊的態勢將延續到今年。

美國乙烯產能增

除了台達化之外,華夏近幾年來也「轉骨」有成,它亦是生產、市場雙管齊下,持續拉升轉投資事業台氯VCM(氯乙烯單體)產能,與本身PVC產能搭配,降低原料不必耗損,銷售市場轉往印度、孟加拉等市場,剛好又搭上印度這一波基礎建設需求高峰,第一季稅後盈餘五.四一億元,年增率四三%,每股稅後盈餘一.一元,吳亦圭強調,華夏營運上依然追求「全產全銷」,若是經濟面沒有大的變化,PVC年產能將由三八萬噸,提升到四○萬噸高檔水位。

就第一季財報數字來看,台聚集團四檔個股以華夏、台達化表現最為突出,然而台聚、亞聚的產品為PE(聚乙烯)/EVA(聚乙烯醋酸乙烯酯),主要原料乙烯報價居下不下,落在一二○○~一三○○美元高檔,利差受到壓抑,第一季每股稅後盈餘○.二四元、○.一六元,獲利年減率分別十六%、四四%。

自從中油五輕除役之後,國內中油系統中下游石化廠必須提高外購原料比重,來解決原料供應不足的問題,特別是乙烯,去年台聚集團進口十七萬噸乙烯補足缺口,面對成本高漲,除了向中油爭取計價公式調整外,美國新增產能的開出,更是成本壓力的緩解劑。

對於美國乙烯供應增加的看法?吳亦圭分析,美國頁岩油開採讓乙烯成本急速下降,美國現貨市場的乙烯加計運費,運至台灣都比中油來得有競爭力,只不過美國乙烯出口的問題,卡在出口儲運設施而非生產本身,下半年相關問題若能克服,乙烯成本高漲可望迎刃而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