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5G世代 高通還能獨大嗎?
國際5G大廠就定位 半導體、電訊營運商、網路股都有商機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94期

美國三大無線電訊營運商將陸續在年底前在美國幾個大城市正式開通5G應用服務,是全球5G最快商轉的國家,正式宣告5G時代的來臨!

隨著國際通訊標準組織3GPP在六月中旬宣布完成制定第一版(R15)行動通訊技術標準,全球5G通訊協定標準出來後,未來包括核心網路、基地台網路設備、手機中端和晶片製造商都將根據這套標準來製造5G產品。幾乎所有的國際科技大廠、電訊營運商、網路設備甚至電子商務、網路公司已積極在5G的布局。

5G通訊技術標準確定後,英特爾通訊與設備事業部5G業務與技術總經理Robert Topol認為,在2G/3G/4G時代參與制定產業標準的廠商很少,在5G通訊協定時代參與的廠商則要多很多。在3G/4G時代,基本上是高通一家獨大,但他認為,5G時代部可能延續這種局面、贏家會是多元化的,不會再出現一家通吃的現象。

Robert Topol的這項訊息點出一個重點,就是5G時代會是百家爭鳴的時代,5G通訊的商業應用範圍將從3G/4G時代的通訊延伸到包括,雲端、網路應用、電訊營運商、物聯網、工業機器通訊(M2M)、自駕車、智慧城市、智慧工廠、國防和衛星通訊等。簡單來說,5G就是一個以地球為大架構的物聯網。這個架構下所有的人對物、物與物的連結網絡都是5G的範疇。

高通VS英特爾

作為前幾個通訊世代通訊晶片霸主的高通,在今年一月初的CES展中就霸氣宣布除了蘋果、三星和華為外,大部分的OEM廠商都將陸續採用高通的5G通訊晶片,等於在智慧型手機市場高通已經搞定大半江山。高通指出,首發5G智慧型手機可望提前在今年底前推出,幾乎所有的智慧型手機製造商最慢都會在二○一九年陸續推出5G智慧型手機。

基於使用者過去的經驗,智慧型手機的5G通訊晶片應該會是高通的天下。如同先前所述,5G涵蓋的範圍很廣,英特爾雖然也推出5G通訊晶片,但要搶的市場在於行動裝置端到行動裝置端的解決方案,包括接入網、核心網、雲等方面架構,這樣的架構應用包括網路基地台、智慧城市甚至還有自駕車在內的物聯網架構,未來英特爾要衝的5G晶片和解決方案就在這塊。

5G應用場景中,雲端在應用端扮演很重要的角色,英特爾的X86架構晶片幾乎壟斷伺服器市場,在數據中心和伺服器晶片市場,英特爾晶片的市占率仍處於寡占地位。在英特爾的5G產品計畫將有手機、PC和固定無線用戶端設備(CPE)等。高通的行動通訊晶片只是英特爾在終端場景下的競爭對手。

上個月3GPP在美國聖地牙哥宣布第一版通訊協定採用美國的標準規格,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美國在5G的通訊應用速度最快。從附表來看,美國最大行動電訊服務商的Verizon年初已取得FCC的5G關鍵波段執照,並已經和三星電子合作,在年底之前就會在美國的十一個城市推出5G通訊應用服務。明年則會進行廣泛的部署,目標要覆蓋三千萬個住宅用戶的5G服務。

美國5G服務年底前開通

AT&T也不落人後,基於R15的非獨立配置標準部署5G服務,基於二八GHz頻段上運行,也預計在年底前在十二個城市商業運轉5G。未來AT&T的5G服務還會擴及到自駕車、醫療保健和智慧製造等,這裡的智慧智造就是智慧工廠的M2M。美國第三大行動電訊營運商的T-Mobile擁有六○○MHz、七○○MHz低頻率頻譜優勢,也計畫在年底於美國三○個城市部署5G網路,目前已公布的四個城市在紐約、洛杉磯、達拉斯和拉斯維加斯。

在5G基地台的通訊設備中,則以歐洲電訊設備製造商的Nokia和易利信為主要供應商。在智慧型手機時代,Nokia和易利信都鎩羽而歸,沒辦法和檯面上的蘋果、三星電子甚至是中國手機業者華為抗衡下,陸續在幾年前淡出智慧型手機製造市場,轉而專攻無線通訊設備市場。這兩家歐洲大型通訊設備製造商在5G基地台的相關通訊設備市場慢慢熬出頭來,陸續和日本、南韓、美國等國的大型通訊服務營運商在5G設備市場合作。至於在中國市場方面,由於中國國家政策使然,中國電訊服務商設備普遍採用華為和中興通訊的設備為主,目前看來歐美廠商可能較難打入中國的5G通訊設備市場。

同樣的情況,北美的5G通訊設備市場也是由Nokia和易利信為主,思科系統和Juniper Networks在5G通訊設備起步腳慢,在已取得的5G通訊設備市占率較少。不過,思科系統在北美通訊設備市場仍占有優勢,加上美國政府基於國安理由禁止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通訊設備進入美國市場;同樣地,歐盟區國家也可能會跟進美國政策,這會讓華為和中興通訊的通訊設備搶攻新興市場的機較高。未來美國通訊業者仍會傾向採用思科系統和美國的通訊設備,故,思科在北美市場仍有急起直追的可能性。

亞洲的日本與南韓兩國積極在5G搶快商業化。日本最大電訊營運商的NTT DoCoMo積極和易利信、Nokia、華為、三星電子、富士通合作,計畫在二○二○年東京奧運會上提供5G的相關服務。其實,華為和中興通訊等中國設備服務商是有打進日本5G市場,最近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打得火熱,日本民眾也擔心日本的5G服務可能過於依賴華為。隨著美中戰火演變,是否會影響日本5G業者和中國這兩大通訊設備商的合作仍需要關注。

軟體銀行在二○一六年收購英國ARM,軟體銀行未來打算自行發射人造衛星打入太空軌道,來運行未來的5G服務運用。軟體銀行未來提供的5G服務也包括自駕車在內的5G應用。軟體銀行這幾年陸續收購相關的科技公司,就是要布局未來的5G發展,該公司今年要推5G機器人實驗計畫,這是很值得期待的新服務。

電訊設備商搶攻各國市場

南韓政府由科學與資訊科技未來規畫部主導,與三大電信營運商的SK電訊、韓國電訊(KT)和LG Uplus合作,打算在明年開始5G網路的商業運轉,在二○二○年之前建置全國基礎設施,南韓政府也會讓業者分攤某些設備的投資,已達到互利共享資源的目的。此外,三星電子由集團旗下的通訊設備子公司和美國的Verizon簽訂5G電訊設備的供應合約,在Verizon計畫全美的十一個城市打造5G固定無線接入(5G FWA)服務,三星電子就負責其中七個城市的電信服務設備供應。三星5G通訊設備已經取得美國FCC核准,並從五月份開始可以進入美國設備市場。在歐美國家擔心中國竊取通訊機密下,禁止中國的華為和中興通訊業者進入歐美市場之際,有利於三星電子搶奪歐美5G設備市場,未來不能忽略三星電子在5G通訊設備市場的企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