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中港直擊

陸股利多卻走空 原因在這…
入摩後 行情走火入魔

蘇彬貴 文章摘錄自第1994期

六月一日,美國明晟國際指數公司史上首度納入陸股之後,其行情卻照常走疲;背後存在的隱情,不能不了解。

陸股空頭氣勢籠罩,形勢原本就岌岌可危了;而近期美國川普(Donald Trump)政府加碼所掀起的另一波貿易戰爭,對於整個行情,更有如落井下石。

陸股深具人性

今年以來,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下跌了十六%以上,在全球股市中,表現敬陪末座;而深圳證交所綜合指數今年來的跌幅,更高達十七%以上。而在七月三日,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最深還曾以二七二二.四四八點,創下自二○一六年三月一日(即兩年又四個月餘)以來的最低紀錄。

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的歷史性天高,乃於二○○七年十月十六日盤中所創下的六一二四.○四四點。之後碰上全球金融大海嘯,該指數最深一路跌至隔年十月二十八日的一六六四.九二五點的谷底(自天高以來,在僅一年餘的時間裡最深下跌近七三%)。

此後,二○一四年中,上海證交所綜合指數又展開猛烈攻勢,到了二○一五年六月十二日盤中,最高又攀升至五一七八.一九一點的水平(自六年半餘之前的一個最深谷底以來,該指數最高又膨脹了達二.一倍以上)。然而,之後行情又立即出現大暴跌,最深則跌至隔年一月二十七日的二六三八.三○二點的另一個谷底(此時,在僅僅七個月半的時間裡,最深又再下跌四九%以上)。

行情一向追高殺低、大起大落的陸股,因此,被視為有如賭場一般。而既然是個「賭場」,「賭資」的多寡,於是成了整個「賭場」活力的最重要關鍵。而自從二○一五年以來,中國政府的積極介入干預、限制大筆金額的股票交易(透過券商),因此,就讓當地股市的成交量,出現了每下愈況的萎縮現象,行情隨之易跌難漲;儘管在今年六月一日,投資人等待多年的納入MSCI新興市場五○等指數的大利多,終於美夢成真。

根據一位長期觀察陸股的分析師豪威(Fraser Howie)指出,從未見過中國政府干預股市積極的態度,一如近期這般。而當地政府之所以如此做,無非就是要「維穩」;尤其面對著去年十月間所舉行的第十九次中共黨代表大會(五年一次),更不可以讓資本主義的投機風潮,來危及黨的尊嚴。而經過一番的努力之後,中共當局果真達成了目的:在去年一整年的二四四個交易日當中,陸股漲、跌超過一%幅度的,總計僅有十二天而已;相對而言,二○一五、一六兩年,卻分別有一四一天,以及六五天,顯然(流動性)呈現了每下愈況的窘態。

股民拂袖而去

二○一四年十一月十七日,「滬港通」正式通車(接下來,又祭出了「深港通」);而市場愈趨開放,正是導致陸股終於得以「入摩」的原因之一。而以法人投機構為首的外資,一旦因此逐漸提升介入當地股市的比重,當有助於陸股行情的穩定性;目前外資在陸股中,占有約僅二%的比重。很不幸的是,中國政府過去兩、三年來干預股市的做法,卻又是反其道而行;有些投資人就因此乾脆將資金移往越南股市,一走了之,因為買了股票,又擔心因政府的干預,要賣的時候不准賣。

另外一方面,全中國總負債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

比重,不斷地向上揚升;如果北京不趕緊以嚴謹的態度,來提早正視這一個揮之難去的陰影的話,長期以往,它勢必將發展成經濟發展中一個很大的威脅。這顯示當前其經濟擴張的表現,其實虛張聲勢,多半是由舉債來加以達成的。事實上,這亦是當

今陸股抬不起頭來的另一個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