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泰博今年賺很大、明年更好
代工品牌雙引擎 今年拚賺一個股本

何美如 文章摘錄自第1996期

走過品牌、代工衝突,泰博近幾年每年賺逾半個股本,在國內血糖檢測廠中一枝獨秀,今年更將挑戰一個股本,五年後打造成全方位醫材公司。

歷經歐巴馬健保改革,過去幾年全球血糖檢測市場出現結構性問題,大廠在利潤壓縮甚至無利可圖下萌生退意,拜耳(Bayer)、嬌生(Johnson & Johnson)均出售血糖事業,國內血糖檢測業者營運大都僅能力求平穩,但泰博卻一枝獨秀,過去三年本業獲利每年創高,獲利更超過半個股本。

泰博董事長陳朝旺表示,公司成立二十年以來,很多客戶都是從零開始,由小開始培養,經過三、五年,在當地市占率成長至一成之上,甚至公司先投資,如英國客戶,公司一開始用很便宜的價格賣機器,培養了三年,試片的量拉高才開始賺錢,現在歐洲已經打進義大利、法國、波蘭等,目前客層分散,最大客戶年營收貢獻約二億多,營收占比七~八%,目前泰博在全球市占率已經躋身前五~七名。

產品通路扎根是王道

醫療器材最重要是「扎根」,陳朝旺說,根基就是產品要好,一旦產品的品質穩定、價格有競爭性,只要找到不太差的合作對象,就有機會搶得市占率。另一個重點則是「通路」,通路對營運有加乘效果,必須了解每個國家法規、政策,若弄不清當地市場法規、政策亂報價,不要說拿不到標案,就算拿到也可能少賺甚至破壞價格。

也因為對產品、通路重視,泰博的研發、行銷費用較高,但也享有較高的毛利率。陳朝旺認為,低價競爭時代已經式微,品牌廠若遇到代工品質不佳問題,光客訴電話可能就接不完,一通電話成本可能五~十美元,甚至造成信譽不佳,以後就可能無法再進入該醫院等通路。

「低價搶標是無底洞,低永遠有別人更低」,以前是台灣島內互打,後來變成韓國低價競爭,現在是中國打價格戰,但價格已經不是唯一參考,現在很多國家的標案不再是唯一價格標,而是兼顧技術、規格,一般技術占七○%、價格三○%,也就是政府可能挑出幾家再讓使用者決定,如果產品設計不佳、沒有投入行銷,消費者不埋單也沒用。

至於血糖檢測發展,陳朝旺說,血糖檢測產品的品質還沒到達成熟期,市面品質差異大,法規要求越來越嚴格,誤差值從二○%、十五%降到十%,未來可能會再縮小到七~八%,有些公司將被淘汰,也有些會勝出,一段時間後才會達穩定期,才會知道參與者有幾家,但若產品價格壓太低,就很難投入資源提升技術。

泰博近二年投入的金屬電極,可發展血糖檢測,及應用在多參數,金屬電極的成本較高,但材料特質、製程都比較好,競爭者比較少,多參數則會提高產品的價值性,如現在很流行的keto(生酮),售價是血糖試片的四、五倍,雖然量比較少,但整體業績貢獻度不低。

橫向擴大產品線

陳朝旺強調,血糖檢測廠的毛利率若低到三成之下是比較危險的,利潤太低就不敢投入太多研發,怕會侵蝕獲利,前製程只能委外,且沒有機會學習提升,交給別人的風險很大,將陷入惡性循環。「泰博已經走過這個階段。」陳朝旺說,公司在幾年前很賺錢時就大量投入品牌及研發,也曾經歷過一年每股賺不到三、四元的階段,甚至先前發展自有品牌也面臨品牌、代工衝突,但現在看來,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隨著品牌知名度提升,也會帶來代工客戶。

泰博上半年合併營收近十九億元,年增率約二成,成長力道勝往年。「今年的成長不是突然的,至少是布局二三年的成果。」陳朝旺說,公司的業績是堆疊的,產品好客戶就不容易流失,若增加二個、流失○.五個,增加的比流失得少就會一直累積。

今年主要動能來金屬電極檢測產品的爆發,明年可能是金屬、碳電極及通路爆發,現已經拿到幾個標案,爆發點會落在明年,品牌也看到成長力道轉強的機會,美國市場會重新進入成長,今年營運有機會創高,明年會更好。

除了血糖產品,泰博近幾年也積極橫向擴大產品線,五年後更以成為全方位醫材公司為目標。陳朝旺說,以前血糖產品的產值很高,但現在價格下滑,產值越來越低,若以血糖帶路將其他產品帶進去,這樣建構通路才划得來,因此,現在在每一個品項技術都要扎根,在台灣市場先累積產品設計、客戶抱怨的經驗,提升品質,以放眼國際市場,不做低價產品,不管耳溫槍、血壓計都要做出最好技術的產品,明年就會推出千美元的桌上型血壓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