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封面故事

全球視覺化設備廠 成工業之眼
從早期機器人手臂到產線無人監控

魏聖峰 文章摘錄自第1999期

先進視覺技術系統的自動化設備類股股價擺脫跌勢出現反彈行情,從康耐視、Basler AG、海克斯康集團、柯磊到應用材料,預告自動化設備的產業趨勢。

工業四.○以及人工智慧(AI)趨勢來臨,全球製造業資本支出近幾年在自動控制設備的需求強勁,以因應人事成本不斷上漲的問題。自動化設備的分工越來越細,從早期的機器人手臂,到現在整條生產線自動化,為應付越來越複雜的工序,透過視覺化技術的自動化設備等於是幫自動化設備裝上眼睛可辨別工序的正確性,像這類視覺化的自動化設備需求,不但是工業四.○趨勢,更是未來關燈工廠不可缺少的機器設備。

有「鋼鐵人」之稱的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在生產特斯拉電動車的廠房中,整條的生產線看不到一個人,完全是由工廠內上百台機器人就完成組裝一輛電動車程序。特斯拉的生產工廠就是典型的二四小時日夜不停地操作,不需要人工,如此不但能降低人事成本,更不會有罷工的問題。未來工業四.○的製造工廠,大概就像跟特斯拉現有生產線一模一樣。

視覺自動化系統可偵測異常

以自動化設備為主的ROBO全球機器人與自動化的指數ETF為例,從二○一六~一八年一月底為止的兩年期間,ETF價格漲幅凌厲。不過,該ETF在一月底創下歷史新高後就回檔,這段期間國際自動化設備股的回檔幅度不小。像日本自動化設備大廠的發那科、安川電機、東芝機械,甚至於自動化設備內最重要的減速機製造商的諧波驅動系統,股價在一月中旬創新高後至今大幅回檔近四成,發那科、安川電機股價也從歷史新高回檔,造成今年來股價回檔幅度超過四成。

自動化設備製造類股價大回檔後,我們發現裝設視覺技術系統的自動化設備相關類股的股價已逐漸擺脫先前的跌勢,開始出現不錯的反彈行情。這類視覺技術系統的自動化設備有別於其他自動化設備系統,就是裝設AI監控器,如果發現自動化系統設的參數因為外在環境變化(例如地震)造成產線偏離,或者是像這次台積電的自動化設備產線突然遭到電腦病毒攻擊,可以在產線發生異常時提前因應,並自動修正偏離的參數,好讓產線回歸正常,避免整個生產線當機。

機械視覺系統製造商的康耐視(Cognex)近期股價從高點回檔後,因為發布的上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激勵股價從低檔強彈。康耐視上季EPS○.三二美元,營收二.一一三億美元,財報優於市場預期。康耐視對本季的營收預估介於二.二~二.三億美元間,也比市場預期的理想。財報公布後股價大漲兩成。對康耐視的產業循環來看,上季並非傳統旺季,但財報內容能有相當於旺季時期的業績表現,難怪讓市場驚艷。

康耐視的產業循環中第三季才是最強的旺季,但上季的營收已創下近五年來單季第二佳表現,僅次於去年第三季的二.五九七億美元。從康耐視的財測來看,今年旺季的營運水準也將逼近去年的歷史營運高點。隨著機械視覺系統的市場需求越來越大,市場預估康耐下半年的營運會創新高,而明年的營運水準會平均會比今年更好,尤其是改善毛利率。根據市場預測,康耐視明年淨利有機會比今年同期成長二三~二八%,但營收變化不大,主要是毛利率上揚所致。康耐視上季的毛利率回到三成附近,預估本季可望進一步成長到三三.二%。

康耐視的機器視覺技術設備當中,除了一般自動化設備應有的功能外,還透過AI的技術,讓機器可以像人工那樣自動下指令,猶如機器能自我思考,設備系統還有監視器裝置,就像機器裝上眼睛和大腦能自行監控產線是否正常運作。如果自動監控系統發現機器運作有異常,可以自行修正不正常的部分,以免產線出現產品損毀的現象。康耐視成立以來,已出貨給全球客戶超過一五○萬台。

除銷售機台外,還有產品維修的服務費收入,一旦把設備機器賣給客戶後就確定會有產品維修的服務費收入,直到這台機器不堪使用為止。類似這樣和客戶的合作關係至少能維持到十年,甚至還可超過二○年,如此確保客戶不容易跑到。

康耐視設備系統裝上AI監控

德國Basler AG是一家以生產視覺技術為主的自動化設備生產商。該公司的自動化設備技術可以應用在半導體、電子、食品加工和醫療設備等廠房。上個月Basler買下擁有視覺技術軟體業者的Silicon軟體公司,除了軟體技術外還有兩座晶圓廠,將可提高Basler在機器視覺的技術。Basler原本的產品就是以工業性照相視覺為主的自動化設備,隨著設備對AI的需求越強,該公司的產品需要有更強大且能收集工業大數據的相關資料,這就有賴於在視覺軟體方面功能的提升,是促成收購Silicon的主因;Silicon軟體就是專精於視覺技術的軟體公司。

瑞典海克斯康集團(Hexagon AB)也是一家擁有視覺化的設備製造商,主要產品是幫客戶提供量測和定位目標,並處理相關資料。最近剛公布上季財報,財報內容超過市場預期,激勵股價創下歷史新高。海克斯康集團的視覺化技術產品,是透過視覺軟體的監控和外在感測器設備,監控產線是否正常運作。財報公布後,市場分析師預設該公司到二○二一年以前的營運動能維持超過五%的年複合成長率,稅後的毛利率目標至少都能達到二七%,是財報公布後股價能創新高的主因。

半導體設備產業穩定擴張

半導體設備服務商的柯磊(KLA-Tencor)是半導體晶片檢測設備和製程監控系統的業者,主要是幫半導體製造商客戶分析電路製造關鍵程序的產品和製程品質的監控設備。透過檢測儀器設備的AI功能,可提供意見回饋,以判斷製程是否有問題。柯磊的半導體儀器檢測設備除了銷售外,還提供後續的服務和相關的應用中心分析。從柯磊的營收比重來看,設備產品銷售佔總營收的七八%上下,而服務業務收入則占二一~二二%上下。

七月底柯磊剛公布最新財報,EPS達到二.二二美元、營收十.七億美元,都超過市場先前的預期。柯磊公布財報後股價強勁上漲,並有挑戰三月份歷史高價的企圖心。從附表的全球前十二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來看,去年柯磊的營收是全球第五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商業者。

主要生產半導體刻蝕、沉積和清洗設備的Lam Research也在最近發布上季財報,財報內容也優於市場預期,讓市場臆測半導體設備業者的短期由運谷底區已經出現,除了讓本身股價大漲外,並帶動其他半導體設備業者的股價反彈表現,就連過去半年股價低迷不振的應用材料的股價也從低點強彈。從Lam Research和柯磊等屬於半導體製造相關設備服務商的營運表現推測,整個半導體製造商的資本支出仍維持強勁的擴張格局,代表這波半導體產業景氣的擴張期至少能看到明年上半年才可能會看到相對高點。

全球最大半導體設備商的應用材料將在十六日盤後交易發布最新財報,若從Lam Research和柯磊的財報推測,應用材料這次的財報內容可望不差,該股股價從今年高點以來的最大回檔幅度超過三二%,只要應用材料的財報內容不差,股價就容易反彈。應用材料除了半導體晶圓相關生產設備外,還生產面板相關設備,也是全球最大OLED螢幕設備製造商,還生產太陽能電池與模組等的設備。假如業績能達標,暗示上述產業製造工廠對於生產設備的需求依然強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