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四面「霾」伏!秋冬全台空氣拉警報
全台打空污!環保概念股怎麼挑?

劉瓊雯 文章摘錄自第2020期

秋冬空污高峰期,人人憂心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空污相關商品暢銷,其中老牌家電聲寶,近年來積極轉型,未來業績獲利值得留意。

許多人看到陽光露臉就會想要到戶外走走,呼吸「新鮮」空氣,可為什麼外頭天氣明明很好,可看上去依舊「霧濛濛」呢?反而還有部分地區出現「紅爆」?也常見氣象主播在播報時總是說「有好天氣,就沒有好空氣」,專家表示:其實天氣穩定,反而沒有風把霧霾吹走,讓污染物無法擴散,就不容易有好空氣。

空污議題受關注

空氣污染危害健康,環保署日前公布二○一八年空氣品質監測初步統計結果,指出近五年來空氣品質(AQI)呈現「良好」狀態的比例上升,橘色與紅色警示次數持續下降,因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紅害的天數也從一五年的九九七次,降至一八年的三一○次,與一五年相比改善幅度達六八.八%,均值從一七年的十八.三微克下降為十七.四微克,已經提前達標一九年的十八微克,而二○二○年的目標則是十五微克。但根據環保署委託學者最新的研究發現,除了過去大家已認識的PM2.5之外,極細懸浮微粒PM1也是造成空污的主因之一,嚴重影響能見度。

因此,空氣污染議題成為近年來民眾最關注的焦點,再加上台灣屬於海島型國家,秋冬之後也常受多雨潮濕氣候影響,一到這兩個季節,全台更是進入空污高峰期,空氣品質不佳,人人對PM2.5避之唯恐不及,許多家長也憂心孩子成為人體空氣清淨機,戶外活動喊卡,民眾出門也口罩不離身,「空氣清淨機」以及「口罩」成為兩大防身工具,相關商品暢銷,也為相關廠商的業績增添了想像空間,例如東元(1504)、聲寶(1604)、中碳(1723)、三洋電(1614)等空氣清淨機族群,以及口罩族群的康那香(9919)、恆大(1325)、南六(6504)等皆可留意。

老牌家電聲寶積極轉型

老牌家電大廠聲寶,於一九六二年九月成立,擁有自有品牌「SAMPO」,電視、冰箱、空調及洗衣機為原四大營收主力,因市場飽和,轉而進攻以健康為取向的小型家電,如空氣清淨機、淨水器等,並加強生活家電、調理產品的營收比重。而聲寶近年積極加速拓展「AI智能家電」和「AI智能生產」等新應用,從傳統家電製造商轉型成為家電服務業,且積極活化資產及處分土地,包括中國大陸東莞廠及台中土地,其中東莞廠於一八年第三季認列,處分收益約二.二億元,而台中潭子廠土地則預計一九年第一季認列,處分利益為三.六九億元,並在台南科技工業園區購地,做為新廠房基地,二○二○年投產,攜手旗下壓縮機廠瑞智(4532),與成功大學共同簽署成立「共同研究中心合作備忘錄」。

聲寶一八年累計至十一月營收六五.九億元,年減七.二七%,至第三季EPS一.五九元,本業上雖受年改及消費買氣衰退影響,不過十二月在新產品上市、歲末年終汰舊換新及企業尾牙採購旺季的助益之下,以及秋冬空污、多雨潮濕的季節等因素,未來業績獲利值得觀察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