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文章 焦點議題

CES展跨海直擊 台廠搶商機
美中貿易衝擊 中國廠商少兩成

劉居全 文章摘錄自第2021期

在美國2019 CES展中,較受關注的有5G、AI、車聯網、VR、智慧終端等;台廠宏達電、光寶科、中磊及聯發科等均秀出新品。

美國消費電子展(CES)於當地時間八日在拉斯維加斯登場,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約有近四五○○家參展廠商將向約十八萬與會者發布革新技術,範圍包含有人工智慧(AI)、AR/VR(擴增實境/虛擬實境)、5G、機器人、自駕車、車聯網、智慧城市、智慧健康量測、電競及區塊鏈等,同時有來自約逾五○個以上國家的一二○○多家新創公司相互競逐商機。

受到美中貿易戰爭開打,戰火也延燒到CES,傳出今年中國參展廠商少了約二成,其中華為雖設攤位,卻沒有任何高階主管在大會中演講;中興通訊更是自二○一一年參展後首度缺席。

宏達電VR產品再升級

相對於中國廠商縮小規模,台灣廠商今年仍努力搶食商機,有超過兩百家公司來自台灣;其中光寶科(2301)由集團總執行長陳廣中領軍,以「智慧移動:互聯革命」主題參展,打造占地逾六○坪的「城市移動」、「車電應用」及「智慧物聯」三大主題展區,規模超越去年,智慧路燈AI交通管理方案是「城市移動」專區主軸,是台廠中攤位最大者。

不只路燈AI交通管理員,隨高齡化社會來臨,光寶科今年也在CES現場演示能辨別行動不便老人的號誌燈,藉由更精確的感測技術,識別行動不便的用路人,毋須額外措施,號誌燈將自動延長通行秒數。

宏達電(2498)此次攤位並未選在展場內,而是在永利皇宮飯店內,看好今年將是5G VR元年,此次推出硬體及軟體及應用服務升級版,其中Vive Pro Eye頭戴式顯示器內建眼球追蹤功能;Viveport宣布推出Viveport Infinity,可隨時無限量體驗訂閱內容服務;同時展示未來將發表的最新頭戴式顯示器Vive Cosmos,提供用戶更方便和更容易使用的絕佳體驗。至於Vive Reality System,則是重新構思VR在空間計算時代應有樣貌,以嶄新方式呈現內容並讓用戶悠遊於不同沉浸式環境間。

宏達電同時宣布首度與Mozilla的Firefox、AWS的Amazon Sumerian和Fidelity Investments合作,Firefox Reality將成為Vive的預設VR瀏覽器,讓VR上網更容易。

至於技嘉呼應大會議題展示了智能世代的關鍵解決方案;針對5G、AI、AIoT、雲端運算等前瞻性科技,推出包含液態冷卻、雲端儲存、AI訓練、人臉辨識的解決方案,以及運用AI技術的筆記型電腦,協助使用者無縫接軌前瞻科技,掌握智能世代的決勝關鍵。

轉型AIoT應用與解決方案

至於CES台灣精品館中,展示十八家廠商四二件產品,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指出,台灣產業已由高科技製造轉型為AIoT應用與解決方案的產業生態系,精品館展示館雷虎科技海龍號水下探勘六軸無人潛艇、訊連FaceMe AI臉部辨識引擎及群創導入的智慧零售解決方案技術等物聯網或居家醫療應用產品;還有全球首款與遊戲連動的微星RGB炫彩燈效LED曲面電競螢幕及智能車隊管理雲端服務平台、支援Amazon Alexa語音助理的華碩智慧三頻路由器、經緯航太神農智慧農業無人機等。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預估,一九年全球連網裝置數量將達一四二億個,二○二○年更將達到二五○億個。物聯網被視為繼電腦、網際網路第三波資訊革命;網通廠中磊(5388)總經理王煒表示,此次在CES展出新世代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著重軟硬體系統整合能力,開啟跨產業合作服務;中磊此次展出新世代AIoT及M-IoT智慧物聯網解決方案,包括具影像辨識的高階網路攝影機、多功能物聯網閘道器及M-IoT感測器等技術應用。

至於友訊(2332)發表DWR-2010 5G行動通訊寬頻增益路由器,透過802.11ac/n無線網路技術提供二.四和五GHz無線雙頻連網能力,目標為大幅提升使用者上網速度至目前LTE標準的十倍。

而IC設計大廠聯發科(2454)則推出多款AI人工智慧終端產品解決方案,包括最新一代的智慧電視AI成像畫質技術(AI PQ)、智慧顯示和智慧相機的AI視覺(AI vision)平台MT8175,以及應用於可攜式智慧音箱的AI語音交互(AI voice)平台MT8518,打造全新的智能家居體驗。